心態很重要,──談游戲《大航海時代IV》

 

 

現在,我身家2000萬金幣,帶著由10支戰列舰組成的2支舰队。我的戰列舰以每艘50幾萬金幣的價格購入,全改裝了最精良的裝備。我多購了二艘備用舰,停汨在倫敦港內。我消灭了阿博科魯克軍、克利福德军、柏格斯統軍,解散了阿歌特商會和伍丁商會,坐擁里斯本一帶、北海和印度洋的全面勢力笵圍,手下另有4支商队穿梭在北海、印度洋及非洲、新大陸,每月為我帶來10至30萬的收益。

 

下一步,我準備將盤踞在非洲的索拉法、莫桑比克一帶的埃斯皮諾沙商會打走。夠了!我已經忍受得夠了,在我安貧樂道,忙著做小生意,以及后來忙著在里斯本、北海作戰的時候,他們散播流言,將原本由我發現的城市,一個個悄悄地夺去占有率,最后將我從那些城市擠走了,占据原本是我的地盤。好吧,我用大炮來討回說法!

 

我俯視著鋪在面前的世界地圖,調兵遣將,進行佈置,再也不會發生我處女戰的那種狼狽了。將之前在此經商的我的易安舰队調至北海;將剩下的唯一據點城市,──馬達加斯加,武装度增至9999,提高衛戍能力;十支戰列舰已奉令馳去,靜靜地泊在馬達加斯加港內。因遠距跋涉而不得不削減的水兵,已在港內重新招編。人員休整、修船、補及……一切都在Suzhou(蘇州)商會的少年總帅篤格(Dog)提督,──即是在下我哈──,的調度下,有條不紊、按部就班地進行中。

 

我運籌帷幄,我踌躇滿志。

可是,我,卻,不快活。

 

 

看上去,成功之門向我開啟,我已漸入佳境,踏上霸業之道。但是,我內心不再快活。心態變了,變得暴虐、貪婪、狂妄,無法忍受其它勢力的挑釁、無法忍受坊間不利流言的傳播,無法忍受自己的地盤遭人夺去。我调集強大的火力去轰胆敢挑釁我的勢力,大把大把撒錢抢回被夺去的地盤。唯不利流言,游戲的設計問題,我暫時無可奈何,如果可以,我要抓了這群說我坏話的人上絞架。

 

我變成這樣的一個人!

然而,這並非我本願。

 

 

就在不久之前,我還是里斯本身無分文的穷光蛋,朋友庫拉乌迪說服我去航海探險,他和朋友杰拿斯提供了一條修好的破船,“卡魯提拉號”。啟動資金3萬金幣是借弗利奧的,這死老頭担心資金去向,還親自加入队伍,好一路押看著資金。

 

 

我用這條破船,跑去非洲探險,因囊中羞澀,諸事不利,幾乎破產了逃回里斯本。3萬金幣剩下5000,知道錢的重要。定下心,在里斯本附近做小生意,將橄榄油、藏紅花、奶酪等搬來搬去,不厭其煩。有時候,吃準行情,販賣得好,進價幾百金幣的一樽橄榄油,從休特運到南特,可凈賺二千多金幣,發現黃金航線,每個月還有同業公會的數千金幣賞金。進帳數目雖小,但那種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數的時候,心里特別踏實,特別滿足。那真是純真的岁月,雖然手頭拮据,遇到貴的黃金之類,常缺乏資金收進。

 

我沒有野心,唯願一直如此,做做小生意,可以謀生,逍遙自在。可是,各路勢力崛起,紛紛割据,我經商的路線越來越少,經商的城市占有率越來越低,可供買賣的商品越來越少。

我時常問:怎樣改善這樣日趋惡劣的經商环境?

答:唯有武力。

于是,我只好去買戰舰,去戰斗。

 

第一次胜利,俘虏敵舰,將敵方水兵全杀光,我心里還“咯噔”一下,放了不行嗎?到后期,杀啊杀啊,再沒有什么感覺。戰利品?全部扔掉扔掉,哪怕有一次的戰利品是黃金,──以前我做小生意時,資金困難,無法進貨只能垂涎的黃金。我還要戰利品干什么?一仗打下來,抢下敵方資金,少則十幾萬,多則五、六十萬,甚至過百萬。區區幾千的薄利,誰還在意?

 

心態徹底變了,而且,再也回不去了。我像跳進了高速旋轉的齿輪,唯有跟著它的轉動而飛速跑動,身不由己。

 

沒玩這游戲前,如果有哪位成功人士、富商向我抱怨他的現状,贊美未成功時的美好岁月,我一定說他裝逼,典型的“站著說話不腰疼”。玩了這游戲,我信,明白“獨孤求敗”,“高處不胜寒”的感覺確實不好受。我也怀念當初,怀念跑單帮的時候,那種純粹的快樂。

 

沒玩這游戲前,我會羨慕那些低調的富人,想他們可以大隠隠於市,心中底氣又很足。玩了這游戲,再也不羨慕了,體會到“底氣足”也是把雙刃劍。即便我解散所有的舰队,將戰列舰堆在船塢里,自己一叶扁舟,周游世界。心態不同,看法和感覺再不一樣了。因為我知道,一言不合,我可以馬上調動舰队,來滅了你丫的。和當初那種戰戰兢兢,仰人鼻息,得到一點微利,就高興了老半天,怎能同日而语?

 

 

《大航海時代IV》是一款很好的游戲,讓人體驗,利欲熏心是如何破坏了一個人的心態。而心態變了,確實走不回去。

珍惜吧,我們這樣子不算成功的人生,沒有大富大貴,但有未遭破坏的心態。

心態很重要。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7月 29th, 2008 at 10:5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Responses to “心態很重要,──談游戲《大航海時代IV》”

  1. 体育大典当

    17:15
    07月 29th, 2008

    大话足球圈加精了,你的努力得到认可了,加油再加油!有更好的文章请自荐,谢谢支持!

  2. 蓝色心景

    17:30
    07月 29th, 2008

    读博赏博,为精彩加精,推荐圈友置顶赏阅。

  3. 蓝色心景

    17:30
    07月 29th, 2008

    读博赏博,为精彩加精,推荐圈友置顶赏阅。

  4. 飘摇

    18:50
    07月 29th, 2008

    嘿,都是高手呀.好作品!【中国摄影界】纪实文学推荐!

  5. 刘黄书

    20:26
    08月 5th, 2008

    呵呵。写的很好啊!不过我更喜欢《大航海時代2》。

  6. 新独秀

    16:38
    08月 12th, 2008

    "近月余沒來新浪博客,除一班老朋友新独秀、天华、古庙杉松巢水鹤等時來探訪之外,"——哈哈哈,我是头一碗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