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18)】豬肉價格飛漲的年代

 

1

 

打死了宋閔公,南宮長萬似魯提轄一樣,一頭罵,一頭大踏步去了。如果說,被俘,揭開了他成為悲劇人物的序幕,那么,他的爆发,拳打“宋關西”,令他走上悲慘下場的不歸路。

 

接下來?接下來在圍繞著君位和權力的爭斗中,南宮長萬很快潰敗給宋閔公弟弟公子御說。南宮長萬也不是完全的十足地沒頭腦,他早知道公子御說“文而有才”,必杀之,派兒子(一說是弟弟)南宮牛去攻打公子御說。怪只怪南宮牛一點兒也不牛,大敗,被杀。這里面的內情,讓政治家們去研究,我感興趣的是有關南宮長萬蠻力的二桩傳聞:

 

一、    
在朝門和大夫仇牧扭打。長萬“右手一揮,正中其頭,頭如齑粉。齿折,隨手跃去,嵌入門內三寸”。

什么話?將人牙齿像釘子一樣使啊?

 

二、    
南宫長萬逃奔陳國,扶母登輦,一手挾戟,一手推輦,“二百六十餘里,一日便到。如此神力,古今罕有。”

這不是神力,而是神行太保了。

 

 

2

 

公子御說即位,成為宋桓公。流亡在陳國的南宫長萬便屬於海外反*動勢力,必須除之。宋桓公公子御說重賂陳國,陳宣公貪賂,許引渡南宮長萬還宋國。

 

南宫長萬力大無穷,誰都不敢去捉拿他。唯有用計。所謂的計,分二方面:

精神上麻痹:派貴族子弟去哄騙他:“你放心好了,我國不會出賣你的。”

肉體上酥痹:美酒、美色。

 

憨厚的南宮長萬不虞有詐,果然進圈套。“陳人使婦人飲之醇酒,以革裹之,歸宋。”(《史記.宋微子世家第八》)

 

 

3

 

酒、色,害人匪淺。

不過,有得害總比木得害好。

 

 

4

 

在研究窮寒代夏的故事時〔【史記佐酒】夏本紀第二(4).窮寒代夏(下)〕,曾見少康滅寒足的兒子,──那位陸地行舟的大力士──,澆,也是動用了女色。半夜三更,乘澆抱著女歧呼呼時前去行刺,雖然沒成功,至少說明對付大力士,都這套路。

 

 

5

 

有關南宮長萬被色迷灌醉堅革束縳押送回國的經過,《東周列國志》有比《史記》更詳實而血腥的描述:“……將及宋城,犀革俱被掙破,手足皆露于外。押送軍人以槌擊之,踁骨俱折。宋桓公命绑至市曹,剁為肉泥。使庖人治為醢,遍賜群臣……”

 

 

6

 

“使庖人治為醢,遍賜群臣……”

 

專門請了廚師來泡制南宮長萬的肉,說明不光光為杀鸡儆猴的目的,還講究肉醬的美味。燒得好好吃吃地,君臣一起大快朵颐。

 

嗯,看來那也是豬肉價格飛漲的年代,大家不要太抱怨眼下了。

 

 

7

 

讀史至今,除了紅顏祸水繽紛,足夠編一個系列,大力士也多,亦足可另編系列。遠古的不提,紂王、飛廉、惡來、公子彭生,現在出場的南宮長萬,以后還會絡繹而來。

 

不過,大力士好像都比較触霉頭。公子彭生化身為豬,南宫長萬成為盤中餐,希腊神話里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Hercules)也是苦命人,好不容易完成一堆mission
impossible,穿上嫉妻給他的浸滿毒汁的衣服,痛得嚎叫打滾。痛不欲生的他跑到俄塔山上,哀求朋友快點點火燒死他。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5月 8th, 2008 at 20:3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18)】豬肉價格飛漲的年代”

  1. 格物致道gettao

    21:56
    05月 8th, 2008

    您的美文成功加精,感谢您的支持。这里是历史的讲堂,这里是文化的融合,在这里——历史与天空一样博大!我圈格言:历史的浩瀚天空里,天空的遥远历史中,我们相遇……我圈宗旨:弘扬中华文化,感受神州历史我圈QQ群:55160910

  2. 白脑包明明

    09:34
    05月 9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脑包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3. 凝重与飞动

    13:22
    05月 9th, 2008

    在圈子“闲品三国”加为精华博文!

  4. 凝重与飞动

    13:33
    05月 9th, 2008

    老兄写文为何不用简体?繁体看着很费力~~

  5. 身是客

    14:24
    05月 12th, 2008

    習慣了, 有時也打簡體。再說繁體不挺好看的嗎?

  6. 友善的狗

    20:22
    05月 12th, 2008

    哪个时候打架不是为了猪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