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17)】下棋下出人命

 

1

 

放過帅男,讓我們將目光回到壮男南宮長萬身上。南宮長萬被俘沒多久,齊、魯、宋三國又要好起來(真是小孩兒氣性)。宋侯宋閔公向魯庄公討回了南宮長萬。

 

南宮長萬為國家遭此劫難,雖然在魯國好吃好睡也沒受多大罪,但叫人活捉了去,作為巨無霸、大力士,到底沒面子啊!這令他落下了一個心結。

 

一年後的秋天,宋闵公携南宮長萬等至蒙澤打猎。打猎余暇,宋閔公和南宮長萬博弈,即下棋。記得讀《史記.殷本紀第三》時就看見帝武乙制了木偶,“謂之天神,與之博”,說明早在殷代已有棋類活動。所以,在春秋這里看見下棋,不必訝異。只是不知道那時下的是什么棋?圍棋、象棋或四國?我看多半是斗兽棋,比較有時代烙印。据說戰國時期流行六博棋,棋子有枭、卢、雉、犊、塞,光棋子看看,還不是斗獸棋?!

 

宋閔公和南宮長萬不光棋臭,還沒风度,“因博爭行”,吵起來了。宋閔公拣著南宮長萬的痛處捏:“以前倒還敬重你,現在你不過是魯國俘虜罢了,呸!”並“贼囚”長、“贼囚”短地喚將起來。

士可杀,不可辱,──大力士尤是。南宮長萬長得這么高大威猛其實是很敏感脆弱的,被深深地剌痛了,抄起棋盤,將宋閔公打翻在地,然后,像景阳岗武松打虎般,不,應該是魯提轄拳打鎮關西一樣,一顿老拳,三下二下就將宋閔公活活打死。呜呼!下下斗獸棋自己真叫大象給踩死了。

 

 

2

 

我經常說,罵人不打緊,大佬啊,罵人前先掂量掂量對方的身量。

 

 

3

 

有關棋子的起源,好奇害死猫,去查看了一下,居然沒確切說法。

 

有說舜發明了棋子給弟弟玩,所以他弟弟叫象,棋子叫象棋。

有說中國古代棋子由象牙製成,所以叫象棋,其實不是現在我們所知的象棋。此象棋非象棋。晕!

 

更有像高麗棒子那樣沒文化底蘊又非要爭有文化底蘊結果連面子都給爭掉的國家沖出來,說:象棋肯定不是中國發明的,中國古代那有象啊?象是公元570年左右由印度傳入中國的。

放他娘的狗臭屁!遠的不說,真三國無雙.南蠻夷平定戰打過伐?裏面孟获一伙騎著大象,“哇唔哇唔”,難對付得要命,本酒經常給象踏得大出血。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5月 8th, 2008 at 20:2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17)】下棋下出人命”

  1. 格物致道gettao

    21:56
    05月 8th, 2008

    您的美文成功加精,感谢您的支持。这里是历史的讲堂,这里是文化的融合,在这里——历史与天空一样博大!我圈格言:历史的浩瀚天空里,天空的遥远历史中,我们相遇……我圈宗旨:弘扬中华文化,感受神州历史我圈QQ群:55160910

  2. 是如

    00:58
    05月 9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是如”加为精华博文!

  3. 中国美学

    03:33
    05月 9th, 2008

    感谢佳作!“中国美学圈”精华推荐!中国美学:抚慰灵魂、安顿生命的学问。请鉴赏:美学名师、雅客,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

  4. 依然故我

    09:23
    05月 9th, 2008

    “梦寻红楼”精华博文!问好!

  5. 凝重与飞动

    13:22
    05月 9th, 2008

    在圈子“闲品三国”加为精华博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