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13)】一月夫人

1

 

連妃,齊襄公之妃。“無寵”,《東周列國志》和《史記》都記得很清楚。這是肯定的,齊襄公諸兒忙著滅紀國,忙著杀鄭侯子亹、魯侯桓公,更主要的是忙著和妹妹文姜偷情,那有心思理連妃?

 

“弃捐箧笥中”的嗞味並不好受,更何況也許本來就未曾“出入君怀袖”,文姜的美色,連妃何以敵?“無寵”,令她渴望揚眉吐氣?亦或本身就有野心?她窥觑國君夫人的位子。那時候,流行諸侯間政治通婚,國君夫人的位子通常留給異國公主。連妃這樣一個既無過人姿色、狐媚手段,又無過硬家勢背景,欲坐上夫人的宝座,談何容易?

 

幸好,历史,是人撰寫的。

命運,是自己可以篡改的。

這時候,宮外的反動勢力向她招手。

 

 

2

 

宮外的反動勢力有二股:一股是她堂兄連稱、管至父(這人阿要霸道啊?管至父親大人);另一股是公孙無知(名無知,和《水滸傳》里的吳用難兄難弟)。

 

連稱、管至父被齊襄公派往边疆守衛,說好瓜熟就派人來替代他們。可第二年瓜熟了,齊襄公忘記派人去了。這邊陲的日子不好過啊,又沒有卡拉OK、桑拿足浴什么的娛樂,連稱和管至父送了點熟瓜給齊襄公,提醒他“瓜熟啦,瓜熟啦,請派人來換岗啊!”這下子,挑起了齊襄公某一根神經(不就領導的顏面和權威嗎?),惱羞成怒:“靠,老子愛叫你們呆多久就多久,煩個屁呀?”

因為齊襄公不調連稱、管至父回去,倆越想越惱火,決定謀反。

 

公孫無知(以為姓公孫呢,原來诸侯之子称公子,公子之子称公孙)是齊襄公諸兒的堂兄弟,齊襄公父親齊僖公在世時,非常疼愛公孫無知,將他养在宫里,待遇啊、打扮啊,都和太子諸兒同等級別。可是太子諸兒並不樂意,“尝與無知斗”,一登國君位,馬上克扣他的待遇。

因為待遇下降,公孫無知心懷怨恨,決定謀反。

 

 

3

 

連妃、連稱和管至父及公孫無知結盟。連稱,作為三方主要聯絡人,和公孫無知約定:事成之后,你為國君,我堂妹連妃為你夫人。

 

“事成以汝為無知夫人。”

料這樣的誘惑,連妃無法拒絕,挺而走險,和暴虐的齊襄公為敵。

 

三方經協調,連妃負責敵後的情報工作,連稱和管至父負責叛亂的兵力,公孫無知負責接手政權和台面上的一些公關工作,誰叫他有貴族血統嘛。

 

 

4

 

就在齊襄公出猎遇到彭生化成的豬那晚,謀反。行動取得了成功,躲在門后的齊襄公被揪出來杀掉。公孫無知自立為齊國的國君,連妃也如願以償成為無知的夫人。

 

 

5

 

應該說,無知還是不夠心狠手辣,所以原諒了曾和他爭道的大夫雍廪;無知還有心當一個有所作為的君主,所以,听從管至父的建議,納賢,使人召管仲。

管仲說“此輩兵已在頸,尚欲累人耶?”遂和當時他所扶助之主,──公子糾,奔魯國避之。

 

當真“兵已在頸”,無知當上國君只一個月,便遭大夫雍廪刺殺身死。一個曾和你爭過道的大夫,你不記仇他也會忌憚你,不如先下手為強干掉你。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6

 

最近,我將王小波的《青銅時代》又讀了一遍,對他層層疊疊從各個側面重复描寫同一件事的手法很入迷。我讀《東周列國記》,輔以《史記》和其他相關杂書,發現历史事件往往也擁有多種版本,愈發品出王小波寫作手法的精妙。

 

公孫無知被刺的另外一個版本,根据《史記》,“齊君無知游于雍林。雍林人尝有怨無知,及其往游,雍林人襲杀無知。”顯然,雍林是一處地方,無知曾和雍林那地方的人結怨。他似乎忘記了,也或許雍林人偽裝得好,甚至誘請他前往游玩。他到達雍林,就被當地人襲杀身亡。

 

 

 

7

 

不管無知死於何種版本,反正只當了短短一個月的國君便死。連妃,此時已是連夫人了,“聞變,自縊于宮中”。

 

管仲說無知“尚欲累人耶”的“累人”,累著了連妃。不過,我想如願以償當了一個月的夫人,連妃死也甘心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3月 20th, 2008 at 00:3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6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13)】一月夫人”

  1. 千山烟柳

    01:00
    03月 20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博游八极”由“千山烟柳”加为精华博文!

  2. 中国美学

    01:25
    03月 20th, 2008

    感谢佳作,“中国美学圈”精华推荐!中国美学:抚慰心灵、安顿生命的学问。请鉴赏:美学名师、韵士,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

  3. 蒋子刚

    02:02
    03月 20th, 2008

    您的文章被“精品阅读圈”加精推荐了,感谢您给圈子成员带来阅读的快乐。

  4. 陈新鸿

    09:40
    03月 20th, 2008

    历史在很多情况下像一个少女,涂脂抹粉以待人。

  5. 诸葛.鸢

    17:42
    03月 20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再现隆中”由“诸葛.鸢”加为精华博文!

  6. 亡命草

    17:55
    03月 21st, 2008

    恭喜博主  贵博文在“天空与历史”圈中被加为精品,感谢您对我圈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倾力回报!我圈格言:历史与天空一样博大!我圈宗旨:弘扬中华文化,感受神州历史,草根读文化,百姓看历史!我圈QQ群:5516091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