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面妝

行李里最重的,是書,以為自己是讀書人。還帶備紙墨,以為自己是文雅士。結果,整天睡啊吃啊玩啊,看電影打游戲整理照片,時光飛逝,肥肉膘生,《史記》、《東周列國記》翻了不知可有幾頁?王小波的《理想國與哲人王》當了鼠墊,原來的鼠墊太滑。

 

說一本書都沒讀,也不盡然。讀完了《伶人往事》,文筆极差,像報刊上的八卦文章。當年《往事並不如烟》還不是這樣的文筆,可能有人替其潤筆。還讀完了張荫麟的《中國史綱》,惜太短,反正日后會再三讀。

 

倒是高步赢的《唐宋詩舉要》,扔在廁所,如廁時經常翻翻。馬桶上讀詩詞,亵渎亵渎,可能要被人罵死。有次翻到一詩,一掃,見寫:“關河自古無窮事,誰料如今袖手看””,心想這人肯定是陸游了,一看,果然,暗笑不已。不知道為什么,我現在一看見陸游的詩,青筋凸暴,就會好笑。如同一看見有人贊宋詩好一樣,心中會感到非常好笑。

 

昨晚翻到一首《落花》:“將飛更作迥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點頭,這二句不錯,再看接著的二句:“沧海客歸珠迸泪,章臺人去骨遺香”,混帳!這不是李義山的錦瑟句么?不看介紹也知,那作者宋子京十有八九是宋人了,好听點叫“移花接木”、“脫胎換骨”,直白點,不就是“抄襲”、“纂改而占為己有”嗎?好宋詩者,多半對剽窃一點兒也不敏感。

 

再看《落花》詩的註解,狂笑:

南史后妃傳曰:“元帝徐妃諱昭佩,無容質,不見禮。帝三二年一入房,妃以帝眇一目,每知帝至,必為半面妝以俟,帝見則大怒而去。”

諒世上不會有腦子進水到這地步的人,反正不見寵,徐妃干脆破罐破碎,用這方式惡作劇戲弄元帝吧?元帝也真是的,一點兒也開不得玩笑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1月 17th, 2008 at 05:4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7 Responses to “半面妝”

  1. 白脑包明明

    08:25
    01月 17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脑包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2. 梦回大唐

    13:26
    01月 17th, 2008

    ╭⌒╮┅~  ¤  ╭⌒╮ ╭⌒╮  ╭⌒╭⌒╮╭⌒╮~╭⌒╮︶︶,  ,︶︶︶︶,''︶~~ ,''~︶︶ ,'╭═══ 考古 ════╮║     考古圈推荐     ║║考古 历史 文物 文化 ║╰══════════╯

  3. 中国美学

    16:02
    01月 17th, 2008

    “中国美学”精华推荐!中国美学:抚慰心灵、安顿生命的学问。请鉴赏:美学名师、雅士,发自灵府的文字阐述。

  4. 古庙杉松巢水鹤

    22:05
    01月 17th, 2008

    高老头儿的《举要》系列我也爱读,现在厕所里放的是《魏晋文举要》。哈哈,要是高老头儿知道了其《举要》成了厕上读书人气排行榜的名列前茅者,不定得多高兴呢。

  5. 古庙杉松巢水鹤

    22:07
    01月 17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闲品三国”由“古庙杉松巢水鹤”加为精华博文!

  6. 身是客

    23:17
    01月 17th, 2008

    哈哈,是不如廁時享受這些刚好?《魏晋文举要》我也要去找來瞧瞧。

  7. 亡命草

    21:13
    02月 1st, 2008

    恭喜博主,此博文在《天空与历史》博客圈中被加为精品,感谢您对我博客圈子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我圈将倾力回报!2008戊子鼠年新春快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