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6-10@2008)

6  Primal
Fear(一級恐惧)

 

1996年的老片子,理查基尔(Richard
Gere)和愛德華諾顿(Edward Norton)主演。

 

閱人無數的大律師(理查基尔)相信人性本善,深信涉嫌兇殘謀殺主教的少年艾倫(愛德華諾顿)遭冤枉,應該另有兇手。然而,隨著和這位溫順、害羞、說話也結結巴巴、毫無傷害力的愛倫接触下來,並通過精神科分析師的專業診斷,發現艾倫具人格分裂,身上兼有另一個人,──粗魯、具暴力傾向的洛伊。殺主教的是洛伊,不是艾倫。于是,大律師以精神分裂為理由,為艾倫成功脫罪。得悉好消息后,洛伊獰笑著告訴他:從來就沒有艾倫,只有洛伊。

 

愛德華諾顿的演技也太好了。想想《摶擊會》里的他再看看這部電影,二片相距的時間不是很久,他的外貎卻飛速地成熟起來。有趣的是:他在二部片子里都飾演人格分裂者。

 

精神病患者不負法律責任。那么,是不是無論干了什么勾當,只要演技好,裝作人格分裂,再遇上宅心仁厚的“聰明”大律師,則萬事大吉,可以高枕無忧?天性善良的人,不會因為自己一次的判斷失誤包庇了罪犯而世界觀有所改變,相信他會繼續天使。但是,我想問:包庇和從容罪犯,本身是不是在助惡?

 

 

7  Mr.
Brooks(布魯克斯先生)

 

不是河南憤青推薦,真不會發現這部蠻好看的電影。

 

有點《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的變態版,又是一宗人格分裂的故事。在人面前中規中矩的中產階級布魯克斯先生,其另一面是連環杀手。或許,這不應該歸納於人格分裂,只是一個人內心的二種聲音,二種沖突,比較形象地描繪出來。由始至終,他都很冷靜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有個鏡頭,非常深刻,他開枪杀人后,閉著眼,陶醉地旋轉了一圈,享受著杀人樂趣,真是無比的變態和病態。

 

 


Zwartboek(黑皮書)

 

 

好像未曾听人提過,在豆瓣网自己翻出來的。二戰、間諜、女色,還不是我所喜歡的題材?我在豆瓣网滾滾垃圾電影堆里翻出此片時,並不知道這是一部筹劃了二十年的大制作,不知道荷蘭籍編劇杰拉德·索特曼(Gerard
Soeteman)是個牛人,不知道導演就是保罗·范霍文(Paul
Verhoeven
),執導過《Basic
Instinct》(本能)和《Starship
Troopers》(星河舰队)。他曾因所拍攝的《星河舰队》里的軍服像納粹德國軍服而招詬病,這下可好,執導《黑皮書》,一定如魚得水,可以大搞特搞德軍制服,不必再弄個模拟德軍出來。

 

二戰題裁的影片,不是不熟悉,《Schindler’s
List》(辛德勒的名單)、《Saving Private
Ryan》(拯救大兵雷恩)、《Band of Brothers》(兄弟連)、《Enemy at
the
Gates》(兵臨城下),全部自雄性角度闡釋。難得這部以女性為主角的二戰片,新穎,緊湊,吸引人目不轉睛一口氣看完。

 

將電影堆在一起看,經常發現那些熟面孔串門,飾演《竊聽风暴》里劇作家的那位,在這部電影里飾演德國軍官,始終是德國人哈。女主角不算很美,不過,在豆瓣影評中看見一句:“天哪,导演到哪找来的女子,胸形真是完美”,哈哈。

 

 

9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香水,一個謀殺者的故事)

 

 

這是一部奇特的電影。童話?神話?和《百年孤獨》一様,超現實魔幻主義吧?奇怪的是:我無法接受宣揚父子溫情的《大魚》,反對這部宣染暴力的變態電影,抱贊賞態度。

 

電影具多重象征意義,怎樣解構都可以。十三條年輕少女的身軀(少女胴體,無一例外皆骨肉均婷,導演辛苦啦!),提练出“絶世香水”,可以象征各種迷惑人心的東西:權力、信仰、欲望……。葛奴乙就刑那節,發人深省。群眾從咆哮著要撕碎葛奴乙到受香水迷惑如痴如醉拜倒在葛奴乙腳下,最后竟發生集體淫亂,神父也不例外,場面荒唐。其實一點兒也不荒誕,台上的葛奴乙,儼然是希特勒,又像木子啥,反正我也不多說了,大家去想吧。大眾是傻逼,被集體洗腦的人便是如此可怕。

 

或者,也可作另一種詮釋:天才葛奴乙孤獨、怪僻,游離於正常人的世界。錯手扼殺了自己最初的愛,越發毫無人性,幾經努力終於掌握了奴役人心的法宝,但他依舊無法弥补所痛失的。站在刑台上,面對黑壓壓跪了一地的人,他回想為之情竇初開的倩影,流下眼淚。最好的香水,怎么抵得上一個輕輕的觸摸?

 

看好此片,學到一招,可用無比迷戀的眼神望著對方,痴痴地說:“你真香啊,我一定要做成香水。”

看不吧丫吓得毛骨悚然,哈哈。

 

 

10  Match
Point(賽末點)

 

 

這是溫柔第一辣很久前介紹給我的。伍迪艾伦(Woody
Allen)作品。情節有點類似我喜歡的電影《The Talented Mr.
Ripley》(天才雷普利,又譯心計),級別差許多,也許男女主角太嫩了,表演上未能擦出火花。男主角Jonathan
Rhys Meyers在垃圾片《Mission Impossible
III》飾演湯姆克魯斯組里特工Declan,好像成熟了點,更帅了。

 

《天才雷普利》里的雷普利比此片的男主角威尔顿更值得同情。雷普利渴求愛情得不到,威尔顿除了滿足欲望,並無愛意。然而,倆都有足夠的運道逃脫法律治裁,會不會看得坏人蠢蠢欲動?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1月 15th, 2008 at 00:4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觀影筆記(6-10@2008)”

  1. 白脑包明明

    08:29
    01月 15th, 2008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脑包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2. 郑毓

    10:28
    01月 15th, 2008

    ||||||||||||| |||.★ * ★…*★ *. *..*     ★ ☆ ☆╱◥█◣ ╱◥█◣ →《脂砚斋》推荐!︱田︱田︱︱田︱田︱ → 新浪圈子尽文章,脂砚斋里墨飘香。.欢迎加入圈子QQ群:32036098╬╬╬╬╬╬╬╬╬╬╬╬╬╬→.圈中有你更精彩.欢迎常回家看看.★..

  3. 亡命草

    13:05
    01月 27th, 2008

    《天空与历史》推荐阅读,多多来访啊!天空与历史欢迎新老圈友的加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