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

 
我對好電影的定義,就是能令你回味再三的電影。

《色.戒》便是。

 

這是一部關於愛情的電影,不幸的是發生在一個非常時期,男女主角處於敵對立場,一如影片里那段評彈所唱:“(一個兒)…….不語芳心亂;一個兒深深作揖,假惺惺……”,成就一段畸戀。

 

床戲是必需的。一場比一場走向溫柔,從最初易先生粗暴地反绑王佳芝到中間那場一次又一次推開王佳芝向他迎來的嘴到最后那場他主動溫柔地擁抱親吻她。倆關係從試探、防禦到投降,所謂的日久生情,复杂的情感和內心沖突,也在這幾場床戲中交往得很清楚。

 

設想一下,在那個時期,爬上那個地位,不可能不精明警覺,不心狠手辣,所以出場時的易先生的內心堅硬如頑石,殘暴如野獸。然后,他找到一個和人家不一樣的女子,一個眼神里沒有恐懼的女子,一個眼波流轉、笑容甜美、並會向他撒嬌,為他唱情歌的女子,一個令他可以放松片刻的女子,他冷酷的內心里難以触及的軟柔部分被触摸到了,他犀利如老鹰一樣的目光停留在王佳芝身上,變得迷離,變得溫柔。他對王佳芝說:“我帶你到這里來,比你懂怎么做娼妓。”他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向她坦誠自己在做什么勾當的人。

 

王佳芝並非一個堅定的熱血的愛國青年。走上間諜這條路,受所結交的朋友影響,所謂“近朱者赤”。其中,令她產生好感的邝裕民更有很大推動作用。她就像普通的女學生迷戀某個歌星一樣的態度去從事一項當時熱血青年都會從事的工作:抗日救國。她其實還蠻小資的:堅持讀書,好看電影。

 

色誘易先生的過程中,身體的欲望首先被燃燒起來了,她以為自己的內心還很堅定,不會遭輕易俘虜。當一粒六克拉重的鉆石放在她面前,她的防線崩潰。我從來不認為她受不了巨大鉆石的誘惑,而是她還將易先生的信向自己組織告發,卻發現這個自己設心處地欲置之死地的對手卻設心處地欲給自己一份惊喜,這種心意,如何不愧疚?兼感動。

 

理智和情感的沖突,在女性和男性身上截然不同的表現。王佳芝心軟了,她從理智走向情感,于是,“快走”,她掙扎著吐出二個字,為自己和同伴帶來了杀身之祸;易先生也曾心軟過,差點惹來杀身之祸,一涉及自身利益,他馬上從情感走向理智,于是,親手簽署處決王佳芝等人的指令。

 

坐在黃包車上的王佳芝取出毒藥,為什么沒有吞下?為什么沒有採取令自己痛快一些的了結方式?也許,她也想知道自己在易先生心里的地位究竟幾何,也許,她想看看易先生,會不會和自己一樣,理智和情感,到底取哪一樣?

結果,很清楚。
不知道她有沒有失望?亦或經過長期阴謀掙扎口是心非終于作出選擇而內心一片平靜?

月光下她的女同伴惊恐得在哭叫,她沒有,她甚至還笑了。

==============
最后,我想贊,梁朝偉真是演得太好了,一向以為他以形象取胜,沒料到演技也這樣出色。

湯唯也不錯,雖然听見許多人抱怨她不夠美貌,我覺得可以了,小家碧玉,笑起來很妩媚。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12月 23rd, 2007 at 12:58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1 Responses to “色.戒”

  1. 泪融残妆

    13:29
    12月 23rd, 2007

    恭喜圈友、本文加精啦!请到五个相关栏目查看:)“面朝阳光的人看不见黑暗”!就让我们更阳光一点吧!“东方圈标”复制方法请点开圈子主页讨论区《新圈友须知》一文复制。祝你天天博的快乐!常回圈看看!

  2. 兰茉莉

    13:54
    12月 23rd, 2007

    嗯,支持你的观点!

  3. 兰茉莉

    13:58
    12月 23rd,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走在路上”由“兰茉莉”加为精华博文!

  4. 白鸦明明

    14:33
    12月 23rd, 2007

    周末快乐!本周我参加了情感空间我记录活动,请您对[怀旧时间]系列一一做出点评,万分感谢!今天是最后一天请您帮忙。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鸦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5. 郑毓

    16:54
    12月 23rd, 2007

    *脂砚斋*圈温情推荐!圣诞快乐。★..圈中有你更精彩.欢迎常回家看看.★..

  6. 梦回大唐

    17:51
    12月 23rd, 2007

    ╭⌒╮┅~  ¤  ╭⌒╮ ╭⌒╮  ╭⌒╭⌒╮╭⌒╮~╭⌒╮︶︶,  ,︶︶︶︶,''︶~~ ,''~︶︶ ,'╭═══ 考古 ════╮║     考古圈推荐     ║║考古 历史 文物 文化 ║╰══════════╯

  7. 红袖舞香

    21:03
    12月 23rd, 2007

    哈!先加精了再说!美女有事求帮忙啦~~~美女参加比赛最后几小时啦,现排名第四啊!呜~~~~还需要您的鼎力相助哦!快把美女这星期的文章都评论一下啊!已经评论过的还可以评呢!不要匿名!谢谢啦哦“-) *-* 最漫长的黑夜已经过去,不是吗?

  8. 中国美学

    21:21
    12月 23rd, 2007

    代表“中国美学”博/圈主,谢谢你的佳作!此作加为精华!!

  9. 青橙青果

    02:13
    12月 24th, 2007

    佩服朋友你在文字上的造诣,很荣幸能认识你,期待你闲暇时刻能去我那里坐坐,指点一,二,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给你送上圣诞的祝福!

  10. 晓甚

    17:36
    12月 24th, 2007

    真喜欢你的这影评,我也看过,同感.

  11. 舞动的鱼儿

    10:29
    05月 6th, 2008

    说得:淋漓尽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