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10)】左右公子复仇記

1

 

繼續叙述發生在衛國的故事。

 

衛宣公和夷姜生了幾個兒子,其中,有立為太子的急,另一個叫黔牟;和宣姜生二子:壽和朔。

朔是個很有野心的王子,和宣姜一起經常說急的坏話,以致衛宣公安排除掉急。壽和急卻兄弟情深,兄弟爭死,結果,急和壽一併死了。

 

左公子泄原扶助壽、右公子职原扶助太子急,得知各自之主均已慘死,一起哭上朝庭,希望衛宣公作主,收拾急和壽尸首,好好埋葬。誰知衛宣公吓了一大跳,沒多久自己倒入土了。

朔襲位,為惠公。

 

 

2

 

我現在象祥林嫂一樣,沒辦法,居然有人說人物太多,伊頭晕,看不懂。

我只好說了一遍又一遍,都是焦仲卿。

 

 

3

 

公子朔才繼位,鄭國使者來,接早先逃來衛國的昭公(即那個齊大非偶的公子忽)回國,說現在的厉公又被蔡足赶走咧,所以接早先被蔡足赶走的昭公回去复位咧(阿要不兒戲呀!)。

公子朔,不,這時候應該稱惠公了,衛惠公很高興,當初衛國收留昭公,多少得罪了厉公,現在鄭國又變天了,衛國象押中宝一樣,赶緊派車队從人護送昭公回去复位。滿心以為昭公繼位后,多少會念著衛國的收留之情、護送之勞,來點香車美人,實在沒有香車美人,來點禮物也好,實在沒有禮物,來封感謝函送張錦旗也好,錦旗上可以寫:“衛、鄭两國人民友好萬岁!”

 

沒有,什么東西也沒有,昭公可能只顧著和蔡足算舊帳、閙別扭呢。衛惠公很失落,也很懊惱,當宋國約了魯國、蔡國,及被赶出鄭國的鄭厉公一起,去攻打鄭國時,衛惠公很樂意參與。這心態很容易理解,像失戀的情人一樣,因愛生恨嘛。

 

 

4

 

公元前697年,衛惠公三年,惠公率兵,和宋、魯、蔡一起去攻鄭,順便也和兄弟國國君們聯絡聯絡感情。

 

只要不涉及自身的性命危險,祭足就表現得很正常,“引兵至大陵,與傳瑕合力,隨機應變”,四國聯軍居然不能取胜,只好回去。歸途中,衛惠公接到意外惊喜的消息,那就是:他不能回國了,衛國已有新的國君:──黔牟。以后,他有足夠的時間去和兄弟國國君們聯絡感情了。

 

 

5

 

不知道惠公繼位三年,怎么沒有及時除去左公子泄、右公子职二人?按照惠公以前對付自己两哥哥的手段,當不至於那么心慈手軟。還是左、右公子的演戲天分甚高?

 

Anyway,左右公子伺惠公出國打仗,和大夫寧跪(這人名字起得,膝蓋不累麼?)發動宮庭政變,假傳消息:“惠公已兵敗身死。”立急子的同母弟黔牟為新君。等大家朝見毕新君,再說:“哈哈,朔還沒呢,不過你們已朝見了黔牟,脫不了干系了哦。”

這就是為什么電視、廣播和媒體,永遠是權力必控制之工具。戈培尔這么得希德勒的寵幸,因為他是宣傳部長。

 

于是,“重為急、壽二子发丧,改葬其柩。”

(這個很重要,恐怕是左、右公子的心頭第一大事。)

 

 

6

 

《史記.衛康叔世家第七》:“左右公子怨惠公之谗杀前太子伋(即急)而代立,乃作亂,攻惠公。”

看來並非如《東周列國志》所寫的那樣輕松,一個“攻”字,道出和惠公爆发過直接的正面的武力沖突。

 

 

7

 

惠公投奔自己的外婆家,──齊國。那時,齊襄公諸兒刚繼位,惠公的母親宣姜是他的姐姐,惠公是他的外甥,但黔牟是當今周天子的女婿(娶一個有背景女人就是好),齊襄公正向周天子求親,向未來的連襟兄弟發難,總說不過去。他讓惠公先在齊好吃好住,慢慢再為他出頭,夺回君位。

 

這一等,就等了八年。

等到嫁給齊襄公的公主早死掉了,齊襄公和黔牟的連襟也不連襟了;等到齊襄公杀了鄭國君子亹、魯國侯桓公,滅了紀,意氣奮發,一高興,終於決定為外甥衛惠公朔夺君位去了。

 

 

9

 

公元前688年,齊襄公糾同宋、魯、陳、蔡成五國聯軍攻進衛國。黔牟、左右公子被俘,寧跪逃往秦。

黔牟因乃周王婿,得放歸于周。

左右公子遭斬首。

 

 

10

 

不知道有沒有忠臣傳、義臣傳什么的記載左右公子?

故主遭谗杀,他們完全可以投誠新主,榮華富貴。

他們沒有。

在我看來,足夠忠勇和堅韌。

 

 

11

 

杜預註:“左右媵之子,因以為號”。

 

說起“媵”,那可真是個很奇怪的制度:一個國家的貴族女子嫁給另一國家的國君當王后,自己的姊妹、侄女要跟些去當妾(這不是亂倫嗎?)。

更有趣的是,這個國家嫁人,其它所謂兄弟友好國家也會跟著起哄,送幾個女人去給新郎當妾(所謂“兄弟友好國家”,那在新娘心目里,真的很多謝他們!咬牙切齒地。

 

所以有時候明明只是二個國家間婚娶,變成三五個國家都很起勁、很熱閙(真是有毛病的!)。

 

這么說來,左右公子是左右媵的兒子,也應該是衛宣公之子。把他倆列在臣里,不知身份上有沒有問題,倒是我這篇文章名“王子复仇記”,也有資格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12月 13th, 2007 at 12:0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10)】左右公子复仇記”

  1. 白鸦明明

    14:02
    12月 13th,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鸦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2. 梦回大唐

    14:38
    12月 13th, 2007

    ╭⌒╮┅~  ¤  ╭⌒╮ ╭⌒╮  ╭⌒╭⌒╮╭⌒╮~╭⌒╮︶︶,  ,︶︶︶︶,''︶~~ ,''~︶︶ ,'╭═══ 考古 ════╮║     考古圈推荐     ║║考古 历史 文物 文化 ║╰══════════╯

  3. 中国美学

    16:46
    12月 13th, 2007

    代表“中国美学”博/圈主,谢谢您的佳作!这篇博文在“中国美学圈”加为精华!

  4. 沐桑邑

    20:29
    12月 13th, 2007

    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脂砚斋*圈温情推荐!★..圈中有你更精彩.欢迎常回家看看.★..

  5. 亡命草

    15:26
    12月 16th, 2007

    《天空与历史》推荐阅读,多多来访啊!天空与历史欢迎新老圈友的加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