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話列國(7)】齊大非偶

1

 

公元前706年,夏,齊侯、魯侯去帮鄭庄公的忙,共伐許國。許國那么丁點兒的地方,哪里受得了三位大佬的摧殘?很快就被搞掂了。

 

齊僖公返國途中,接報:自己的屁股被火燒了,北戎主遣元帅大良、小良來犯(堂堂元帅的名字起得……),已破祝阿,直攻历下。

鄭庄公派世子公子忽率高渠弥、祝聃及三百輛坦克的裝甲部队,星夜開赴历下,助齊。

公子忽獻詐敗、埋伏之計,和齊兵一起大敗戎兵。小良被祝聃一箭,正中腦袋而死(祝聃后來射傷周王肩,敢則在這里练的箭法);大良被公子忽斬死。

 

公子忽智勇雙全,一表人才,齊僖公想招為婿,將文姜許配,可公子忽毕竟不是劉邦,再一次地拒絶了。齊僖公巨沒面子:“靠,寡人這樣的女兒,怕嫁不出去?(切,有本事你將女兒藏着不嫁出去,本酒才算你橫!)”便將文姜嫁給了魯桓公。

 

 

2

 

之前,齊僖公曾提過一次,欲以文姜妻公子忽,被公子忽以“齊大非偶”的理由一口拒絕:“我自求多福,豈可去依仗大國呢?”

 

這里,我無法揣度公子忽的心意,文姜可是一位大美人,他一點興趣也沒有,可能他對文姜開放的作风早有所聞,知道陪嫁過來的會是一頂綠莹莹的帽子。

 

拒絶了在當時國際舞台上開始強大的齊國作后台,他在拜祭足所賜的四公子之亂中,失利,以他嫡長的身份,兼有軍事才能,居然“始於见逐,终於见杀”,令人惋惜。

 

杜預在注里說他:“修小善,潔小行,从匹夫之仁,忘社稷之大计,……不能谋国也。”即批評公子忽,不夠心狠手辣,不肯忍辱負“綠帽”也。杜預並下結論:“乱郑国者,实忽之由。”本酒不同意,哪有將祭足的惡栽到食苦果者頭上?要論起來,還是鄭庄公的不是,弄來了祭足這顧命大臣。反正一個“赖”字,誰不會?笑。

 

 

3

 

“齊大非偶”的故事,历来贊揚了公子忽的志氣,可嚐到四公子之亂的鄭國人非常不樂意,据說勢利的鄭人借助《诗经·郑风·有女同车》來諷刺公子忽的“不識好歹”: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
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
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詩歌幻想了公子忽應允了這門親事去迎娶文姜的場面,並盛贊了文姜的美貎和品德。

 

我覺得多半不是,文姜是齊僖公的次女,詩里的“孟姜”指長女。而且,“德音不忘”,文姜的德?這首詩好象也太諷刺了一點。

 

 

4

 

插一句,本酒發現:周朝的女人好像都愛取名為“姜”,周太王(古公亶父)妻名太姜,周幽王妻名申姜,衛庄公妻名衛庄姜,鄭庄公妻名武姜,齊僖公的倆活宝女兒叫宣姜、文姜,衛急子的娘親叫夷姜……多數以姓名之,姓啥叫啥,前面冠以原產地或認購者名號以甄别

 

倘若老挝送個公主來,或咱送個宮女去老撾和親什么的,不知是否正好叫她“老姜”?

 

 

5

 

公子忽即便娶了文姜,下場會如何呢?

 

十二年后,公元前694年,齊姜回娘家時和哥哥齊襄公的暧昧關係被魯桓公認破,齊襄公將魯桓公灌醉,叫大力士彭生抱上車,並在車里“拉杀魯桓公”(《史記.齊太公世家第二》)。

 

左右都是死,不如不戴綠帽,不必象核桃一樣被活活夾死。齊大非偶,不能說公子忽無遠慮。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1月 30th, 2007 at 13:1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9 Responses to “【東周話列國(7)】齊大非偶”

  1. 白鸦明明

    13:43
    11月 30th, 2007

    周末快乐.

  2. 白鸦明明

    13:43
    11月 30th,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中西部作家”由“白鸦明明”加为精华博文!

  3. 梦回大唐

    14:48
    11月 30th, 2007

    ╭⌒╮┅~  ¤  ╭⌒╮ ╭⌒╮  ╭⌒╭⌒╮╭⌒╮~╭⌒╮︶︶,  ,︶︶︶︶,''︶~~ ,''~︶︶ ,'╭═══ 考古 ════╮║     考古圈推荐     ║║考古 历史 文物 文化 ║╰══════════╯

  4. 是如

    15:55
    11月 30th, 2007

    司马迁指流屈伤,刺客纸上英雄\"明刀枪\".

  5. 轻舞飞扬

    18:07
    11月 30th, 2007

    <渴望蓝天的小猪>圈欣赏!

  6. 郑毓

    21:33
    11月 30th,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脂砚斋”由“郑毓”加为精华博文!

  7. 依然故我

    22:38
    11月 30th, 2007

    ╭╧╮╭╧╮╭╧╮ ╭╧╮ ║梦│║寻│║红│║楼 │ ╘∞╛╘∞╛ ╘∞╛╘∞╛   欣赏!   问候朋友 祝开心快乐!           欢迎常回圈看看您这篇博文在圈子“梦寻红楼”由“依然故我”加为精华博文!

  8. 亡命草

    11:05
    12月 1st, 2007

    《天空与历史》推荐阅读,多多来访啊!天空与历史欢迎新老圈友的加盟!

  9. 韩衍良

    12:59
    12月 2nd, 2007

    恭喜!您这篇博文在圈子“美术馆”由“韩衍良”加为精华博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