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聊水滸人物】青面獸楊志

 

重讀《水滸》,總覺得沒有《三國》好看,只好看看停停。

除了魯智深,接著便喜歡林沖了。一百零八個虾兵蟹將,要我來排座位,無疑林沖第一位。原因很簡單:十八般武藝、八十萬禁軍教頭,功夫好,鎮得住。其次,他娶了個美貌妻子,雖因之大吃苦頭,但到底算個生理、心理都正常的男人。須知水滸里的好漢,似乎沒有誰對女人有興趣的。大佬宋江都手刃小蜜,而其他英雄出場時,例必拖一句:只好使棒弄槍,對女色不十分上心。男人對女色不上心,不正常!女人有毒?

林沖風雪夜神廟,多么凄美的一幅圖畫?逼上梁山,自林沖身上體現得最為典型。他明明想安份守紀過日子的,真令人唏嘘啊!而其他落草的好漢、混混,不是性子沖動去杀人放火,便是好食懶做去偷雞摸狗……或多或少都有點咎由自取。

最近,我發現逼上梁山的,在青面獸楊志身上也典型,開始喜歡他了。林沖還一表人才,楊志臉上好大一塊胎記,肯定難看,一個難看的男人,令人心疼。這個難看的男人挑了最后一點身家上京打通,好象我們現在走后門,孝敬領導哈。領導胃口很大,獅子開大口,他那點財物塞牙缝也不够,結果要去賣刀。行走江湖,刀比老婆還要緊;滿身本事,走投無路去偷去搶好了,他不肯,只肯賣刀,拎了把寶刀,站在市集上,還叫個精神病欺侮……讀到這里,我真的很心疼。贫賤不能移,楊志固守著最后一點氣節。

作為楊門之后,也算世家子弟;武進士,功夫扎實,跟林沖比賽過,打成平局。楊志就是命不好,在國營企業負責logistic,二次都弄不見了國家財產。第一回遇到天災,別人家船好好的,就他的翻了沉了太湖石。第二回撞正人祸。楊志頭腦好使,就是性子急燥耿直,沒有進修MBA,不懂人事管理,不會攏絡下屬。押運生辰綱,他責任心重,一路上小心提防,對強人詭計心中有數,籌劃好對付良策,一一防避。可惜在管理上,不注重溝通,不將自己的經營理念好好包裝推銷,採取強橫的高壓手段要下屬服從,甚至採用暴力、進行體罰(明知沒有人打得過他),終以一人之力,難保貨物周全。失敗!

楊志的不幸告诫我們:付運貨物前,一定記得要給貨物購買保險。

(2004-12-11)
貼篇舊文,水滸題材有空再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7月 31st, 2007 at 14:08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閑聊水滸人物】青面獸楊志”

  1. 杨囡

    10:55
    08月 2nd, 2007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杨志还要去读MPA或者MBA。

  2. 刘黄书

    23:19
    08月 2nd, 2007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客太勤奋了.

  3. F

    11:32
    08月 4th, 2007

    呵呵,用雅虎搜“梦里不知身是客”,第一个就是你!

  4. 文史乐园

    22:19
    08月 10th, 2007

    有点牵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