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重寶


1

 

下午一點,至尖沙咀香港藝術館,《國之重寶》展。

 

門可羅雀。竊喜,閑日就是閑日,沒有那麼多閑雜人士害我排長隊,料可以趴在清明上河圖展櫃前長久端詳。

 

門口告示:今天閉館一天。

眼發黑,口發悶,真正的悶掉。

今天天氣本来就悶熱。

 

 

2

 

我們面面相覷,良久無言。

 

不知道是沒有緣份,還是人品有問題?俩都对是次展览垂涎不已,说好一起看。可怎么努力爭取,日程就是安排有困難。好不容易安排到了,我是翘班,他則專程飛來,還是休館,看不到。

 

君子一諾,倒弄得我不好意思自己偷偷去看。媽媽的!

 

 

3

 

在藝術館門口徘徊良久。

 

到處都招貼了放大了的是次展品的局部圖片,我們只好看這些。幸好就是這些,也大有看頭:圖片放得很大,字蹟清晰。最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圖片張貼在外面,24小時開放,而且免費任看。

 

對著馮承素的蘭亭序摹本,他給我說唐太宗卧底騙真蹟的故事;而趙佶的楷書閏中秋月詩帖,又令他琢磨出一筆一劃靈感來自竹,趙佶分明在畫竹,竹節和竹葉。我像一只小虾米,用崇拜的目光看著他扯淡,频频點頭,深以為然。

 

 

4

 

國之重寶,第一批展品包括:

   
張擇端 (北宋) 清明上河圖卷

馮承素(唐)行書摹蘭亭序帖卷

趙 佶(北宋)祥龍石圖卷

顏真卿(唐)行書湖州帖卷

王 詵(北宋)漁村小雪圖卷

馬 遠(南宋)梅石溪鳧圖頁

 

等十六件。

 

不能再說了,越說心里越痛。

我要悄悄地去看,我無法再守信用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7月 13th, 2007 at 00:4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