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9).穆王何事不重来?

 

1

 

穆天子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恐怕是他至崑崙、和西王母瑤池會那一段风流韵事。

 

在談這一段異國(異地)情戀之前,先問一下,究竟有沒有西王母這一號人物呢?我們在《西游記》里看見她,在《山海經》里听說她,可那些到底都是神話、是小說。

 

許多人偏向西王母確有此人。《史記.趙世家》的記載:“缪王使造父御,西巡狩,见西王母,乐之忘归。”

 

太史公是一位多么嚴肅的史學家?

只要他的一句話,西王母就存在了。

 

 

2

 

還有什么能令一位頗具野心的君王“樂之忘归”?肯定是艳遇。

有關這場艳遇,《穆天子傳》里有詳盡記載:

 

乙丑,天子和西王母在瑶池上飲酒。西王母为天子唱道:

白云在天,丘陵自出。

道里悠远,山川间之

将子无死,尚能复来。

 

簡直可以和“康定情歌”媲美,尤其開頭四句,充分顯示出西王母的才情,有資格當女文青的鼻祖。而最后一句,更是早鄧麗君千百年唱出了“何日君再來”。

 

天子答之曰:

予归东土,和治诸夏。

万民平均,吾顾见汝。

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穆天子的意思:我回去安排好公事,三年后,再來此地和你重聚。

 

(見一些說法:言穆天子在西王母那里好酒好樂,仙女作伴,──其中最美者當然乃西王母──,樂之忘歸,一呆三年。不知道這一呆三年,是否此“比及三年,將复而野”的訛傳?)

 

 

3

 

那么,三年期至,穆天子有沒有踐約去探西王母?再績這段浪漫情緣呢?

 

李商隠詩《瑶池》題: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

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

 

顯然沒有,穆天子負約了。

 

 

4

 

《竹書記年》:“穆王十七年西征,至崑崙丘,見西王母。其年來見,賓于昭宮。”

 

看來,西王母確有其人,多半為西方某國(或部落、氏族)的女首領而已。穆王十七年,穆天子西征經過其領地,受到西王母的熱情款待。席間,賓主讌談甚洽,以致不顧身份,互唱山歌以調情。《穆天子傳》里的描寫,西王母似乎久候唐僧肉般,非常喉急,向穆天子大放其電,產生了長相廝守的念頭。穆天子酒也吓醒了,不過,這位玩暧昧高手不慌不忙,以國事當頭,公務纏身為由,定下了三年之盟。三年后,當然人影也不見。西王母難忍思念,就跑去找穆天子了,穆天子將她“賓于昭宮”。真是冤孽,情債討上門來了。

 

 

5

 

穆王何事不重来?

 

《山海经’西山經》:“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

西王母長著豹尾、虎齿,樣子仅仅像人而已。披頭散發,戴著飾物,還動不動長嘯。實在太可怕了,這么一個半人半妖的東西,穆天子可以和她同桌吃喝,已難能可貴了,還作進一步遐想?额滴神啊~!

 

司馬相如《大人赋》:

“低徊阴山翔以纡曲兮,吾乃今日覩西王母。

暠然白首戴胜而穴处兮,亦幸有三足鸟为之使。”

即便在文人妙筆美飾下,西王母依然是“白首戴胜而穴处”,近似一種穴居動物。

 

憑西王母長得的這副尊容及其生活習性,料穆天子在崑崙山和她玩一夜情的可能性极低。還叫人再去?

 

 

6

 

穆王何事不重来?

 

《穆天子傳’卷六》:甲申,天子登上太行山,在两棵柏樹下休憩。“天子永念傷心,乃思淑人盛姬,于是流涕。”

七萃之士葽豫勸道:自古有死有生,淑人又怎能例外呢?天子不開心,是因為思念她,思念她不是不應該的,但也不要忘記你身边的新人。

“天子哀之,乃又流涕。”

 

穆天子是一個情痴,不過,不是對西王母,而是對盛姬。

對他心愛的女人盛姬,生前為她建重璧之台;她告病即命人飛騎送浆;死后以皇后葬法……並屢次大哭,“永念傷心”。

 

“永念傷心”,穆天子的愛情,令人唏嘘。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7月 5th, 2007 at 14:1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