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8).《穆天子傳》

 

1

 

西晉太康二年(公元280),《穆天子傳》自河南汲縣的古墓出土。“皆作簡絲編,簡長二尺四寸,以墨書,一簡四十字。”

 

這部撰於戰國時期的書,距離穆王時代相對近,可算了解穆王的第一手珍貴資料。能流傳下來,中間躲過了秦始皇帝的大火,經受了魏襄王墓的濕氣,殊不容易。

 

《拾遺記》載:“(穆王巡行天下)有書史十人,記其所行之地。又副以瑤華之輪十乘,隨王之后以載其書也。”興許,作者王嘉也希望《穆天子傳》就出自那十個書史之手,並曾載在那十乘瑤華之輪上。

 

雖然書里有許多缺字,讀起來一個坑一個坑的,基本上仍可一讀,非常有趣。

 

 

2

 

《穆天子傳》里的穆王,浪漫、率性而充滿趣味。

 

他無酒不歡、無樂不樂:“……觴天子于盤石之上,天子乃奏廣樂”、“天子……乃飲于草中,大奏廣樂”(天子雅興,只不知野草之中,蚊子可多?);“天子乃飲於桑(林)中”;有他自酌自飲,有接受別人的宴請,也有他作東還請別人。卷五記載了他和許男(許國的男爵)歡宴的情況,他關照許男不必拘禮,坐在一起吃酒耍樂,及暮,才送許男回去。

 

酒,自然離不開色。色方面,一路游歷,各地佳麗,穆天子也自有人照顧:赤烏之人為討好穆天子,“獻二女于天子”。二位美人甚合天子心意,穆天子嘉許道:“赤烏氏,美人之地也。”放諸今天,地方官又會銘石立於村口:“美人之地,──天子龍體親證並題”。也不理天子墨宝上的字體多么蟹爬,拍馬屁拍得像有心出天子的丑。

 

 

3

 

除了吃酒听音樂,穆天子花了許多功夫在打猎和釣魚上。“雪,天子猎於鈃山”;“天子猎于滲澤”,得到白色的狐狸黑色的狢,“祭于河宗”(不白忙一場嗎?);天子“乃西釣于河”,“釣於漸澤,食魚于桑野”。

 

規模盛大的一次打猎,發生在羽琌(羽陵)。那是三月的一天,穆天子召集全體人馬,“六師之人毕至于曠原”,先奏了一陣子廣樂,然后,大家就在曠原上奔來串去,打猎。足足打了九天,將那地方的鳥啊獸啊統統打光了(得向“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投訴)。然后部队駐扎下來,整理猎物。猎物多到要借了車子來裝載(這天子阿要穷了一點呀?)。“天子于是載羽百車,……東歸”,運了一百車子的羽毛回去了。嗯,天子開羽絨衫廠的。

 

整天“田猎釣戈”,穆天子自己也不好意思,有一回感嘆:“唉,我不修德,只顧玩樂,后人一定會說我閑話了。”

七萃之士勸慰:后世所希望的,無非天子不失天常,百姓衣足食,天子和百姓一起happy,又有啥地呢?

“天子嘉之,賜以左佩玉华也。”

領導說什么,可得揣度清楚領導的真實心意才作答。

 

 

4

 

打猎和釣魚,雖然是他喜愛的體育運動和娛樂活動,但也出於實際需要,不得不這樣做。他率領了六師之屬,長期在外行軍,除被征服地區的人贈送糧食外,其余都要依賴自己一路上打猎、釣魚來解決。有時候,遇到天氣和地理情況不理想,無法打猎、釣魚,穆天子只好吃草。有一次,他來到一個叫苦山的地方,“天子于是休猎,于是食苦(一種叫苦的草)”。“吃苦”,這個詞兒,可能就是穆天子吃出來的。

 

又有一次,穆天子跑到沙漠里斷水了,“天子渴于沙衍”,出去找水源的士兵沒有回音,身边衛士中一個叫奔戎的,“刺其左骖之颈取其清血以饮天子。天子美之,乃赐奔戎佩玉一只”。

 

 

5

 

穆天子擁有一輛由八匹駿馬組成的超极跑車,由造父駕駛。穆天子坐在這樣超大馬力的車子里,一路风驰电掣,將大部队遠遠地抛在后面。這位頗有巴顿將軍行軍风格的天子經常需要在一些地方“休以待六師之人”。有時要等足足五天,后面的大部队才跟上來,“天子五日休于澡澤之下,以待六師之人”。

 

天子的八匹駿馬,這里要提一下大名:赤骥、盗骊、白义、轮、山子、渠黄、华骝、绿耳有一次,穆天子組織了一次一級方程賽,他將八匹馬分成二組,其中一組由白义、綠耳、騮、赤骥(從左至右,驂伯伯驂地排列。我不知道為何《穆天子傳》連哪一匹在什么位置都作詳細交待,也許這里面有許多講究)組成,自己主車,造父為御;另一組由山子、踰輪、渠黃、盗骊組成,柏夭主車,參百為御。一聲令,兩車“遂東南翔行,馳驅千里”,一口氣奔到了一個叫巨蒐氏的地方。巨蒐人請天子喝白鵠血,並拿出牛、馬的奶,請二組賽車手洗腳。

 

這里描寫了一場很生動的賽事,不光將比賽用車、選手組合作了詳細的描寫和介紹,還記錄了賽途中的異趣:跑到了一個多半開牛奶場的地方,享受了牛奶足浴服務。

 

在想像穆天子嘻嘻哈哈地坐在賽車里,在沙漠里、原野上发飙的形象時,不妨念頭閃一下:《史記》記載,穆天子繼位時已五十了。保守一點估計,他當時六、七十岁總有了吧?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坐在賽車里發

大家繼續想像。

 

 

6

 

當然,穆天子也不是光耍,作為領導,也有做正經事的時候:一路上考察各地土特產、農作物,在赤烏“取嘉禾,以歸樹于中國”;在舂山看見“孳木华不畏雪。天子于是取孳木华之实,持归种之”。

穆天子不光光帶植物回國種植,興之所致,還建蘇州園林:有一次西征,到玄池。他在那里休息了三天,奏了三天廣樂,將玄池改名為“樂池”,再在池遍植竹子,名曰“竹林”。

穆天子倒是和林黛玉同一品味。

 

 

7

 

《穆天子傳》常提到“天子北征”,“天子西征”,但血腥的作戰詳情並未描寫,倒是穆天子像出使各國的大使,肩負著友好交流的使命而去的。每到一處,他都會受到熱情款待,和現在一樣,賓主雙方交換禮物。當地人獻牛羊、糧食,穆天子回贈黃金白銀的工藝品、貝飾布匹等;比如有一次他到一個叫曹奴的地方,曹奴人戲(估計是地方行政長官),在洋水之上設宴招待穆天子。並“獻食馬九百,牛羊七千,穄百車。”穆天子叫大夫固收下來,“乃賜曹奴之人戲黃金之鹿,白银之麕贝带四十硃四百裹。戏乃膜拜而受。

 

看來,穆天子運了好幾車手工藝製品,一路上發。那么多的牲畜和糧食,換來少量對生存無用處的裝飾品,當地人還要膜拜著接受,可見西周手工制品發達,文明程度遙遙領先周圍的國家和地區;另一方面,也說明穆天子時期,國力強盛,西周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具有威慑力

 

 

8

 

穆天子回國后,數了數飛行哩數,計“三萬有五千里”。在隨便哪家航空公司都可以换免费机票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6月 27th, 2007 at 00:49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8).《穆天子傳》”

  1. 秋子如梦

    05:30
    06月 27th, 2007

    <红楼梦影>加精推荐美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