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5).成康之治

 

1

 

“縱馬于華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

 

《史記》里漂亮的句子,像寫赋了

 

 

2


《山海經》:“夸父之山,其北有林焉,名曰桃林,廣圓三百里,中多馬,湖水出
焉,北流入河也。

有點世外桃源的味道。
就是弄不懂擁有這樣一
個世外桃源的夸父,怎么去逐日了?還跑到活活渴死。

受啥刺激了?

3

 

“成王少,周初定天下,周公恐諸侯畔周,公乃攝行政當國。”

 

武王九十三岁崩。

成王繼位時年十三。

這是比較統一的說法。

 

問:武王生成王時年八十,早干嗎去了?八十岁之前沒有任何子嗎?

難以置信。

 

翻翻八卦宝書《綱鑑易知錄》

公元前1140年,周西伯(文王)得呂尚,立為師。

公元前1134年,周西伯(文王)薨,(武王)發立。

公元前1128年,周西伯(武王)納呂尚之女邑姜,是年生子誦(成王)。

接著,武王率軍在呂尚的協領下,觀兵于盟津,會戰于牧野,一舉打下江山。

 

這是怎樣的一張君互相利用、關係錯綜複雜的网?包含多少位爭夺的宮庭內幕?

本酒也就是這么瞎想一想,成王的外祖父是姜子牙,聊當八卦故事看吧。

 

 

4

 

打下天下沒多久,王有疾。皇帝的直系親屬不急,可把周公旦急坏了,斋戒沐浴,祝告祖先神靈,祈求將王身上的疾病移到自己身上,願替代王去死。

 

這樣奮不顧身,《聊斋誌異》有割股獻母的樂仲;《二十四孝》有脱衣喂蚊的吳猛,可人家這些都是為了雙親,出於孝行。為君王的,或許也有。勾踐被質於吳國時,也十分忠心,夫差的身體,嚐夫差的糞便;慈禧為了慈安,割肉為藥。

 

周公旦不是忍辱負重的勾践,也不是別有用心的慈禧,他只是做了一個漫不經心的動作:將代表其忠心的祝文裝進匱里,漆封口。

后來王崩,成王年幼,周公旦攝政流言四起,管、蔡二叔叛亂這封祝文被開封取出,昭示天下,證明周公旦早就忠心耿耿,平息了流言。輿論工作做好了,周公旦也順利平定了叛亂。

 

 

5

 

“成、康之際,天下安寧,刑錯四十余年不用。”

 

天下安寧,沒啥好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6月 10th, 2007 at 16:1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5).成康之治”

  1. 凝重与飞动

    20:11
    06月 11th, 2007

    《闲品三国》推荐加精!关注博主的系列文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