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4).周公吐哺

1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曹操在那首以本酒筆名為起句的著名詩里,用上述二句作結語,婉轉地表達了自己向周公同志學習的決心。

 

表面上來看,曹操自比周公旦,非常恰当的,倆一樣的文才略。周公旦東征三年,平定了管、蔡二叔的叛反,為周朝打下健的根基。曹操,在軍事上的天份和才能,自不必說,只要我們不提濮阳吕布、潼关战马超、赤壁遇周瑜便是。

 

据說周公旦知書達禮,有點書卷氣,當初王虐紂王尸體虐得不亦乐乎時,是他,起了頭。后來輔助成王,是他,“攝政七年后,傳有制禮作樂之事焉”

 

周公旦東征后也寫一首《東山》: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

我來自東,零其濛。

……


詩寫得好不好,我不懂看,但我數過了,每一句也是四個字,和曹操的一樣。所以曹操說自己像周公、要做周公,表面上是成立的。

 

 

2

 

我強調只是“表面”成立,這里,又要笑笑中國古代知識分子的一廂情願、自作多情,──也許不儘儘中國古代,還包括現代的。

 

中國知識分子的理想就是能夠位极人臣,權傾朝野。別担心“權傾朝野”這個詞所含的貶意,若是自己(或和自己政見相同者),就算權傾朝野也是忠臣,無妨。否則,當然是奸臣,大大地有妨了。

中國知識分子希望皇帝正當年,可以對自己言听計從,皇帝年幼或老到糊塗了,可以攝政就攝政。要誰怀疑他們忠心,表示他們權力太大,他們抬出周公旦,說:人家老周都這樣做的嘛,我們的忠心可是日月可昭呀。(天地良心,要正式上位,正宗的中國知識分子還真是不屑做的,他們就熱衷於當管家。)

 

他們忘了一件至關緊要的事:人家周公旦可是王叔,和成王有血緣關係,攝攝政,再還政,那是家族內部事務。再說,就算周公旦攝政攝得興起不樂意還王位給侄子了,也算不上叛逆篡位,殷商還流行“兄終弟及”呢,周朝伊初沿用一下舊習,有何不可?

 

曹操,和后來的大自比周公旦,當朕的?!

皇帝想。

 

 

3

 

周公旦做梦也沒想到,三千年后,因為某一位皇上的臣子好姓周,而被挖出來批判了一番。

這批斗大會時空相隔得遠不遠了一點?唉!

 

 

4

 

曹操的recruitment,啟用周公旦的形象作廣告。

 

傳說周公旦求贤若渴,有一回,正洗頭,遇高人來投,來不及梳理握著頭發就奔出去迎賓(怪人的哦);又一回,吃吃飯,遇人來訪(這些人怎么這么不識相?專挑這種時候來?),來不及嚼咽將食物吐出來就沖出去了見客了。

 

“周公吐哺”,其實是挺倒胃口的一個動作,曹操寫了,就詩意了。而且,這一點,曹操學得最象。

《三國演義》第三十回:

……时操方解衣歇息,闻说许攸私奔到寨,大喜,不及穿履,跣足出迎,遥见许攸,抚掌欢笑,携手共入,操先拜于地。……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6月 10th, 2007 at 00:3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史記佐酒】周本紀第四(4).周公吐哺”

  1. Fei

    03:10
    06月 10th, 2007

    客也睡这么晚?哦,周末!子曾经曰过: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可中外的老一辈的前辈知识分子都不这么认为,所以才有了三皇五帝、周公伊尹,人类也从黄金时代堕落到了青铜时代……一群倒霉孩子,自己不得志,没辙了,只好说:古人怎样怎样……顺便感叹一句:世风日下呵!今天?不了解,不好说。还没经历过……

  2. 身是客

    18:54
    06月 10th, 2007

    哈哈, 說得沒錯。

  3. 拉萨是天堂

    14:38
    06月 11th, 2007

    天底下的职业志向还真是大不同,有人喜欢当头头,像朱元璋;有的喜欢造反,像道衍;有的就喜欢当丞相,像周公。说起来,格瓦拉也是个喜欢造反的主,以造反为己任。

  4. 凝重与飞动

    20:25
    06月 11th, 2007

    《闲品三国》推荐加精!期待更多精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