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外一篇(1).傾國傾城的貌

1

 

妹喜、妲己、褒姒陸續登場。

且在此小議一下傾國傾城的貌。

 

 

2

 

有二類女人,美麗,並且成為傳奇。她們的故事,總是特別令人關注:

 

一、 后妃

二、  娼妓

 

這二類人,身份、地位迥異,一個尊貴,一個卑微。

把她們相提並論?前有衛子夫盤踞漢帝的皇后座三十八年,相信尊貴的后妃們應該沒有什么意見,不會從坟墓里爬出來向我抗議。

 

  

3

 

“傾國名妹,無限嬌艷。”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我喜歡忖度這無限的嬌艷怎樣嬌艷法。

試想一下,千挑萬選才被選中。選妃,多少有點像檢驗豬玀一樣,僥倖肉質過關的,送進后宮。后宮佳麗三千(三千只肉品質量同樣上佳的豬),要在這幾千名竞争對手中再脱颖而出,使六宮粉黛無顏色,迷惑皇帝至連江山也丟了,那一頭豬的味道,究竟有多鮮美?我咂吧著嘴,想:可恨照相技術的發明,了那么個幾千年!

 

青樓中的极品,──名妓,也具傾國傾城的貌。慶幸的是,和她們睡覺的男人沒有國家和城邦可以傾掉,只有家產,損失局限於個人。然而,影響力一樣不容忽視、渊源流長,這可能托賴廣大文人墨客長期的、激情的、免費的文字廣告。需要點名批評的是柳永先生,他在這方面的貢獻最大,發發牢騷,向皇帝撒撒嬌,也撂下“花巷陌,幸有意中人、堪尋訪”這樣的狠話。

 

 

 

在此,要為良家婦女抱個不平:她們中間自然不乏絶色,就是萬惡的制度不允許她們抛頭露面,养在深闺人未识無法成為傳奇故事。所以,存在某種也算“圍城”的理論:如果可以,良家婦女恨不得一嚐妓女的风光;而妓女呢,又沒有一個不想從良,安安份份過日子。

 

 

5

 

回到對美貌的遐想,后宮佳麗,究竟多美?從前沒有照片,近代有,相信大家都看過清宮后妃的照片吧?那組無情地打破了我們對后妃所充滿的各種美好幻想、變得极為同情清朝皇帝不幸遭遇的照片;那組看見了只會昏倒不會傾倒的照片。

 

蘭貴妃,和所有憑美色受寵上位的后宮傳奇故事一樣,但你能從慈禧太后那張國字臉、河馬嘴巴塌鼻梁上推測出美色來嗎?恕在下眼拙;你能從那樣一副蝌蚪眼睛想像出年輕時的她的风情和嫵媚嗎?恕在下愚鈍

 

再觀摩光緖皇帝隆裕皇后的尊容,怎一個慘不忍睹的“慘”字了得?那瑾妃,那瑾妃……我不想亵渎豬,別逼我。這群后妃中唯一一個長得可以的珍妃,可能就因為鹤立雞群了,最后被塞進井里。

 

關在深宮的皇帝,可能品味有點另類(儀光憑照片選后時,不欣賞婉容,喜歡文綉。哈哈~),那么,在游歷各地、見多識廣的文人筆下贊不絶口的名妓,總該有點瞄頭了吧?綠珠、李師師、陳圓圓、董小宛、賽金花……她們,究竟是何等的风情萬種?我們有賽金花的玉照,謝天謝地,比慈禧太后好多了,但要我相信這就能顛倒眾生、傾國傾城,恐怕還欠說服力。

 

 

6

 

是大家,和本酒一樣,在意淫后妃和名妓的花容玉貌,將她們的美麗和风情往無穷大的方向幻想了去呢?還是所謂傾國傾城的,就長得慈禧太后、賽金花那樣?她們,不過是风雲際會、機緣巧合,或者,蘿蔔青菜,各有所好,偏生遇到好她們的主,是有權勢、具影響力的人?

 

見識了慈禧太后、賽金花的照片,每個女人是否都可以很有志氣地說: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地球,

給我一個皇帝,我可以傾他國家。

 

 

7

 

皇帝來了。

新中國之后,有好幾位稱帝者,這是其中一位:

 

萬順天國 (1990-1992)
李成福 (1990-1992)
地處豫西。自建安民党、萬李起義軍,自稱唐朝後裔,妄圖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方式復辟唐朝帝制,定都西安。後被鄉派出所3名幹警滅了。

 

這位李皇上的女人,笑一笑,就能傾國,好歹也算是一個國嘛。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5月 7th, 2007 at 01:0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史記佐酒】外一篇(1).傾國傾城的貌”

  1. 老王

    12:03
    05月 7th, 2007

    嗯,很好,近期要关注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