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夏本紀第二(3).啟

(《夏後啟上天得樂圖》,五弦琴尾底面裝飾圖案,湖北隨州曾侯乙墓出土。)

1

 

夏后啟,后啟,這個“后”字,我一直以為是皇后呢。

 

發現夏朝的皇帝不叫“帝某”,而被稱為“后某”。

好像只夏朝這么坏,弄得人家“皇”和“后”分不清。

 

2

開創世襲王朝制度的夏后啟,如此一位關鍵人物,在《史記》里未獲應有的重視。制度上的重大轉變,司馬迁輕描淡寫。或許怕触動皇帝敏感而脆弱的心。

3

研究一下啟的家庭背景。

“禹治洪水,通軒轅山,化為熊,謂涂山氏曰:‘欲餉,聞鼓聲乃來’。禹跳石,誤中鼓,涂山氏往,見禹方作熊,慚而去。至嵩嵩山下,化為石,方生啟。禹曰:‘歸我子!’石破北方而啟生。”──《淮南子》

非常古怪的場景:遺傳因子作祟吧(傳鯀后來在羽山化成一頭大黃熊),禹愛打扮成熊樣(不勞人罵,還真是熊樣),吓得前來送飯的妻子涂山氏呆若“石”雞,也可能涂山氏發現丈夫癖好,欲去。禹的態度很明確:隨便你丫死呀活呀走呀,兒子TMD給老子留下!

“閔妃匹合,厥身是繼。胡為嗜不同味,而快朝飽?”屈原在《天問》提出即使為延後嗣,就可以罔顧彼此差異了嗎?

“匹合”、“快朝飽”,用了顯然不夠尊重禹伉儷的說法,好像我們現在說人家去“吃快餐”一樣。禹“欲”令智昏,饑不擇食,一時之快后,拍拍腦門:“哎呀,完了,倆缺乏共同語言啊!”

怪不得在新婚的第四天就開路了。后來還以此向舜邀功,臉皮比較厚。

4

因這種“激情”而出生的啟,自然精力充沛、驍勇善戰,益非其對手。公有制改私有制所引起的不服和骚乱,他有足夠的臂力去摆平。

5

在甘,決戰有扈氏前的誓師大會上,啟發表了著名的《甘誓》:
“嗨!六軍(為啥比現在的三軍還多一倍?多了用動物編制的海陸空队伍?)的將士們,有扈氏不好,很不好,天老爷要收拾它,我就按天老爷的意思收拾它!左边的人不攻左翼,右边的人不攻右翼,就是不听軍令;騎動物駕畜生的,不好好牵領你們的牲畜,任由它們在戰場上亂蹦亂跳,不成队形,就是不听軍令;听令的,重重有赏;不听令的,格殺勿論,還不會放過你家人!”

在啟的威逼利誘下,“遂滅有扈氏。天下咸朝。”

6

“遂滅有扈氏。天下咸朝”,《綱鑑易知錄》有另一則“溫情”版本:

“大戰於甘,不胜,……啟曰:‘今茲不胜,是吾德薄而教不善也。’於是班師,……親親長長,尊賢委能,隠神期月,而有扈服,遂滅之。”

“有扈服”,“遂滅之”,矛不矛盾了一點啊?

《呂思勉讀史札記.有扈考》提到“有扈,夏啟之庶兄也”,“昔有扈為義而亡”,“昔禹與有扈戰,三陳而不服”等諸多說法。

 

我在折騰《封神演義》時,有人藐然:這是演義小說,作不得真。

現我終可藐然回去:史書,也是作不得真的,飯余茶后博一笑耳。


7

啟貪杯好色,高唱著“吾愛美人,吾更愛音樂”,用三個美女賄賂上帝,換來《九辩》《九歌》。後世人紛紛仿照,只要看中什么好東西,拿女人去換,比如蘇東坡就以妾易馬。

 

啟對音樂異常狂熱,屬於廣東話中的“音樂發燒友”,經常主辦大型音樂Party,日夜不停演奏。而且,這廝耳朵可能有點撞聾,非要聽幾萬人演奏的交響樂。這,為他在史上帶來了不太好的名聲。

也怨他生得太早了一點,要晚生個幾千年,現在咱們有黑膠唱片到鐳射音碟,surround
sound全套音響設備,就算給他單獨造一個音響效果好得不得了的音樂廳也成。他也完全可以將耳朵貼到比一個人還高的大喇叭上,高興怎么听就怎么听,高興听多久就多久,看誰再敢因為他的這種小小雅好而抺煞他的史地位?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2月 23rd, 2007 at 22:1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史記佐酒】夏本紀第二(3).啟”

  1. 杨囡

    03:55
    02月 24th, 2007

    客客好用功!如此解读,一条路铺展开来,沿着史记的情节……

  2. 呓语:我也想你了

    10:31
    02月 26th, 2007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