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五帝本紀第一(4).蚩尤


1

蚩尤是《史記》中出場的第一個反面角色(且不論他究竟指一位部落領袖還是一整個氏族),非常有個性,桀骜不羁,不容任何人騎在頭上。作為神農氏,反出神農氏,不服炎帝管,蚩尤最為暴,莫能伐。到黃帝上台,又不服從黃帝的領導。蚩尤作亂,不用帝命。

2

基本上,本酒對這種不听話的角色极感興趣,一看見,雙眼都會放光地盯著研究。

3

 


不過,自從知道蚩尤可能是炎帝他老人家的化身后,我再次、极其深刻地體會到“成王敗寇”這一顛扑不滅的亙古道理。

 


何止“寇”?一敗,居然給描繪成怪獸了,沒個人樣!

 

 

4

黃帝摄政,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獸身人語,銅頭鐵額,食沙〔石子〕,造立兵仗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誅殺無道。萬民欲令黃帝行天子事,黃帝以仁義不能禁止蚩尤,乃仰天而嘆。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 ──《龍魚河圖》

黃帝令應龍攻蚩尤。蚩尤請风伯、雨師以從,大风雨。黃帝乃下天女曰以止雨。雨止,遂殺蚩尤”──《山海經》

蚩尤能作大霧,軍士昏迷。軒轅為指南車(車雖回轉,手常指南),以示四方。”──《綱鑑易知錄》

蚩尤之所以這么兇悍,皆因他的軍備很好,造了不少愛國者導彈(大弩);其次,他是資深的氣象學專家,懂得呼风喚雨,在戰爭中,對怎樣利用天氣因素取胜深有研究。以上,還可以看出,最后黃帝施用了美人計(玄女),──可能是我國第一個美人計,反正靠女人,還有一個大大的指南針,取胜。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

5

“……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

這幾字,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在遠古的苍穹下,就在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上,在還沒被鋼筋森林侵蝕、還沒遭环境污染破坏的神州大地上,黃帝和蚩尤戰于涿鹿之野,地動山搖,天地失色……

我會氣血翻騰,神為之移。
還真有點神經病,哈。

 


====


註:誰是炎帝?


一、炎帝就是蚩尤?

呂思勉的讀史札記處看來的:

《賈子.益壤》:“炎帝無道,黃帝伐之涿鹿之野,血流漂杵,誅炎帝而兼其地,天下乃治。”

《制不定》:“黃帝行道,而炎帝不聽,故戰涿鹿之野,血流漂杵。”

蚩尤、炎帝一人,阪泉、涿鹿一役?

二、神農氏就是炎帝?

若神農氏即炎帝,在《史記》這段記載中,自相矛盾:

“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咸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咸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蓺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而諸侯咸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

既然神農氏世衰,諸侯不听話,無能而軟弱的神農氏弗能征,要黃帝替他去敲不听話的諸侯的屁股,支撐局面。

怎么又來一個武孔有力的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紛紛跑到軒轅面前去哭訴?尋求大佬出頭保護?

亂啊~~

看這些傳聞,我感覺像發生了一件大事情,在場的目擊者都是小孩子,他們爭先恐后地告訴大家發生啥事,就是各人說各人的版本,還覺得自已說的很對,沒夸張失實。

當然,顧頡剛比較無趣,他說根本沒這些人、這樣的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2月 21st, 2007 at 15:59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