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夏本紀第二(1).禹



(馬麟《夏禹王像》)

1

“禹母修己吞薏苡而生禹,因姓姒氏。”──《禮緯》

“父鯀妻脩己,見流星貫昴,夢接意感,又吞神珠薏苡,胸坼而生禹。”──《帝王紀》

2

禹是一個令人感慨、命運比較坎坷的人物。

追溯起來,他的輩份比舜高,是黃帝的玄孫,皇裔血統更純更近。可他的父親鯀得不到堯的好感,在辛辛苦苦治水九年後,遭舜流放羽山,客死它鄉。所以,禹不幸地出身於一個遭受堯、舜二代皇帝迫害的有历史問題的家庭,屬於反革命家屬,或右派的子女。不知道后來他自己做了皇帝,有沒有替父平反、摘掉帽子。

在這種情況下,就可以理解“禹母修己吞薏苡而生禹”的說法,薏苡並非貴重之物,始終,禹無法和人家皇帝相比,人家的母親會感神龍啊感大虹啊之類比較大型的稀珍動物,牛皮可以吹大點。

“胸坼而生禹”,從出生第一天,禹就很不順利。及長,又被攤派治水的苦差,他拜讓於契、后稷和皋陶,被舜一叠聲“快去干你的正事”而赶走。新婚的第四天,出長差去了。“禹傷先人父鯀功之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被父親的不幸遭遇吓得三過家門而不入,兒子也沒抱過就大了。

3

不過,禹是一位了不起的科學家、發明家,會根據地形而發明不同的交通工具;是一位勘測師兼地圖繪制員,圓規啊尺啊不離身,跑到哪里繪制哪里;是一位農業局長,指導播種的地方,調配各地收成;是一位交通部長,安排各地公路河路的交通;是一位內政部長,百姓的農村戶口、城市戶口,城鄉規劃,由他計劃。

禹不光是一位治水卓有成效的水利專家,還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
禹乃興《九招》之樂,致異物,凤凰來翔。

 


禹不光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還是一位优秀的舞蹈編排家(啥都要加個“家”,寫得二篇小資呻吟文字的叫作家;繪得二張變形金刚顏色塗鴉的叫畫家;電視台上評論各種社會現象的叫專家,最利害的是,專家們總是侃侃而談、頭頭是道,真理和真相,無一不掌握在他們手中)。

 


不理那些“家”,說回禹。《尚書.大禹謨》記載禹征有苗不服,后舞干、羽七十天,有苗始歸服。


估計這舞蹈實在太惡頂了,又
火又鼓又涂得五顏六色鬼一樣又舉著箭盾之類耀武揚威(參考現在非洲土著的舞蹈),在你面前連跳七十天,誰不崩潰啊?

禹和達文奇一樣,理科和藝術俱佳。

4

“唯禹之功為大,披九山,通九澤,決九河,定九州,……”印象中,禹實實在在造福百姓,沒想到,一边治水,一边“相地宜所有以貢”。好東西,瞞也瞞不過。為統治者服務,還是蠻賣力的。

相中的貢品,無奇不有,連石頭、泥土、鳥毛(別當粗話看!想什么呢,你!)、牛尾巴都要。

5

道九山、道九川,範圍之大,工程之巨,在那么原始的社會,原始勞力情況之下,十三年完成,是神話吧?

洪泉极深,何以窴之?
鮌何所營?禹何所成?

天呀,我簡直就是屈原,整天發出《天問》。

6

禹治水成功,天下聞名,政治資本夠了,有一天,和皋陶在舜面前一唱一和,借題發揮,彈彈打打:

(一)

……
皋陶:“(好皇帝)應該知人,應該安民。”

禹:“是呀,不過,光這些,連堯也覺得難呢(註一)!知人的才是明智的君主,才懂得任命合适的人當官嘛;安民的才是仁愛的君主,黎民才會感戴。能知人能仁愛,担心個啥驩兜?迫遷個啥有苗?(註二),怕個啥花言巧語的佞人?”

註一:堯曾評說禹父鯀:“為人負命毁族。”
註二:舜曾流放禹父鯀至羽山並迫害至死。

(二)

舜對禹說:“你有什么話,不妨暢所欲言。”
禹:“我有什么好說的?除了孳孳……”
皋陶:“什么叫‘孳孳’呀?”
禹:“洪水滔天,山陵都被浸没了,百姓都在水深火熱之中了,是我呀,坐車、坐船、坐橇、坐檋、刊木,總之有什么就坐什么到處跑啊;是我呀,和益為大家弄來稻粮鳥獸吃;是我呀,暢通河川水道;是我呀,和稷為大家弄到糧食;對糧食少的地區,是我呀,給予調度,叫大家徙居;是我呀,人民才能安居,國家方可安治。是我呀……”

皋陶:“是啊!全是你的功勞啊!”

稱無話可說還那么多話,閑話如淊淊洪水,快赶上本酒了。

(三)

舜曰:“毋若丹朱傲,……朋淫于家,……”
禹:“我呀,結婚第四天就出差去了,才治水成功呢。……”

7

“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詩經.商頌.長發》
“豐水東注,維禹之績”──《詩經.大雅.文王有聲》
“奄有下土,纘禹之緒”--《詩經.魯頌.閟宮》
“禹有功,抑下鴻,辟除民害逐共工。”──《荀子.成相》
“美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左傳.昭公元年》

禹同志工作出色,立下了治水功勞,人民是不會忘記滴,史書多有記載和歌頌滴。禹同志也沒必要整天自己口口聲聲提了又提,唯恐天下不知吧?

8

 

后人還為大禹建廟。公元756年秋,杜甫跑去四川忠縣的山里,參觀了業已荒廢的禹廟,並作五律《禹廟》一首。

 

詩的起句非常朴实,以致我就只記得這一句:

禹庙空山里,秋风落日斜。

 

9

希特勒“元首”稱謂,最早見載於舜所唱的一首《東方紅》歌詞中:“股肱喜哉,元首起哉,百工喜哉。”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2月 11th, 2007 at 23:3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