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閑話】街頭小吃

 
蘇州街頭小吃無數,我打遍的有爆炒米、烘山芋、糖炒粟子、扦光荸薺、炸臭豆腐、蘿蔔絲餅和鹹金花菜。呃,不是街頭霸王,不好意思。

2 烘山芋

有時候,走在街上,常常被烘山芋攤檔的山芋香味吸引過去。但探身在鐵筒上挑來挑去,總是空手而走。現在的山芋品質下降,別說內在味道,光看外形就失敗,身為山芋,完全沒有一副山芋應有的模樣:要麼巨大,大得像根大白蘿蔔;要麼滾圓,世界杯上刚刚退役;還有許多頭上出角的多邊形,奇形怪狀。

再說味道,現在多數拿黃金山芋來烘。黃金山芋切成塊,製成湯山芋甜品,還算勝任,要拿來烘,就不行了。烘熟後,變得稀和塌爛,吃下去,胸悶,快鯁死人。加上顏色金黃,活像那個什麼的一坨,誰會有胃口呢?

以前吃的是栗子山芋,身材均勻、外觀娟好,再烘得久,也不會變得稀爛。剝去皮,裏面白白的,接近芯的地方呈淡紫色,味道又像栗子。經常有人感喟:一代不如一代,連個山芋也這樣呢。

3 蘿蔔絲餅

在潘祖蔭故居外,遇一中年婦女,擺蘿蔔絲餅攤子。我又很雀躍,嚷著要。五角一隻,價格居然沒變,和多年前的一樣。

她夾起晾在鐵絲欄上的一隻,我嫌涼了,要求擱油裏翻炸一下,她面露難色:“翻炸吃油,才賣你五角洋鈿。”

我不依不饒:“翻炸啊翻炸啊,凍冰冰格,那夯吃啊。”

她好說話地笑笑,翻炸了,放進袋子遞給我,我又跳腳叫:“燙煞哉燙煞哉!”。

她說:“倷格人!冷格說勿要,熱格又叫燙!”

說得一眾等買餅者哄笑起來。

翻炸過的蘿蔔絲餅特別鬆脆,沒走出巷口就吞掉了。古人云:“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好吃的不在貴。”實在是很有道理啊!

順便提一下,買蘿蔔絲餅吃往往還面臨一件很痛苦的事:一隻不夠,兩隻忒多,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一隻半賣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1月 30th, 2007 at 18:4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蘇州閑話】街頭小吃”

  1. 风欲扬

    12:23
    12月 23rd, 2007

    嘿嘿^_^,抢个沙发座座。

  2. 新独秀

    15:04
    01月 8th, 2008

    呵呵,你的文字真够损的。

  3. 新独秀

    14:13
    01月 23rd, 2008

    我嫌涼了,要求擱油裏翻炸一下,她面露難色:“翻炸吃油,才賣你五角洋鈿。”我不依不饒:“翻炸啊翻炸啊,凍冰冰格,那夯吃啊。”她好說話地笑笑,翻炸了,放進袋子遞給我,我又跳腳叫:“燙煞哉燙煞哉!”。她說:“倷格人!冷格說勿要,熱格又叫燙!”說得一眾等買餅者哄笑起來。*****************************************我当时也在场.原来是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