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五帝本紀第一(5).堯

500){this.width = 500;}” border=0>

1

“黃收純衣,彤車乘白馬”

這堯可真會打扮,行裝顏色搭配得多好?嘖嘖,倒像Playboy。

2

堯請大家舉賢,以繼承皇位,可諸侯們所推薦的,又總說這個不好,那個欠佳,統統否決。

放齊:“令郎丹朱開明。”
堯:“切,小赤佬不听話又愛駁嘴,不給丫做。”

讙兜:“共工人緣好,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堯:“共工最會用演講鼓動人心,看上去是老好人,實際上罪惡漫天。不給丫做。”(堯怎么看出來的呢?X光?)

堯突然呼天抢地起來:“天啊,諸侯,你們看滔滔洪水,水滿金山了啊,誰能治理?”
四岳:鯀,──民間水利學家。
堯:“鯀是個暴走青年,不給丫做。”
諸侯們也火冒了:“他沒有這樣差勁吧?可以試用試用嘛。”
於是,堯只好開出試用期九年的苛刻條件。最后推搪鯀專業知識不過關,沒治好水患,不予錄用。

九年后,堯又來問了:“諸侯們呀,朕做了七十年皇帝了,你們誰有真龍天子的命,來繼承皇位?”
大家心里想:誰敢呀?一提名,還不是被你惡說一番再予以否決?偷雞不著蝕把米。赶緊回答:“不行不行,我們屁股太脏,會坐脏龍椅的。”

大伙兒都搞不掂堯,於是,舜,被隆重推上場了。

3

俗語云:千挑萬挑,挑著一個豬八戒。
堯千挑萬挑,挑著了大聖人舜,結果,自己反被舜所囚,“昔堯德衰,為舜所囚也”、“复偃塞丹朱,使不與父相見也”(《古本竹書紀年》)。這是后話。

4

我小學的時候,新學年,老師拎點名冊點名認學生,有二位同學的名字,總會引起老師的注意,會說:哈,我們班里有個同學好有氣勢,一下子坐擁二個皇帝。

那同學名叫“堯舜”。

老師繼續評贊:另一位同學的名字好有詩意。
另一位同學是誰?還用問?
當然是本酒我啦。
對酒當歌,本來就是詩嘛。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2月 4th, 2006 at 22:4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