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本酒自序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帝對酒當歌像)

1

估量著,這回的讀書札記工程龐大,系統复杂。夾叙夾議,難免大量引用,累贅;加上自已思維渙散,指東打西:可能一個不高興將《史記》中某段故事重寫,又可能是離題萬里的無厘頭瞎想胡侃。

如何將讀書札記的體裁弄得閱讀時一點兒不亂,書寫時又可以完全亂來呢?面對浩瀚的鍵盤,本酒陷入深深的沉思中。

思半天,無良策,腦袋瓜搭拉,倒差點睡著了。
還是順其自然吧。

我能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題目儘量分細,編數字,加上符號。

2

“我能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脫胎換骨自“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這種勾當宋代詩人最擅長。

當宋代詩人一回: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讀《史記》。
或者,讀二十四史?
不過,魯迅說:二十四史不過是“相斫書”,是“獨夫的家譜”。

一張長案,相對讀“相斫書”,讀得多了,會否拍案而起,相斫起來?

3

二十四史,二十四,“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
添一字,成淫詩:“二十四橋仍在,波,心口蕩,冷月無聲”。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幾乎和二十四勾搭成句的,都不正經。
所以,一定要讀二十四史!

4

网上曾有“史官”,出來,痛心疾首地叱責別人:历史都被你讀成這樣子,你历史老師羞愧得要去自殺了。(大意,太正氣的東西,諸如《人*民*日*報》社論、毛主席語錄等,本酒一概記不入腦。)

要是看見我這么折騰詩詞,可能又出來叱責我:詩詞都被你解成這樣子,柳永他們羞愧得要去青樓了。

5

“沿著《封神》的情節”,用“對酒當歌”的筆名,這次依舊。

有關此事,說幾句。真拿自己當一回事,像公眾人物,非要出來交待什么。反正整天在网上看一些人唧唧歪歪,自我感覺好得不得了,一會兒自詡名作家再世,一會兒標榜自已為萬人迷。這些“風情萬種”的“名作家”不光大智,還大勇,勇貼照片。相中人呢,跟豬好像是近親。這么說,還蠻對不起豬兄的,起碼豬長了那副模樣,不會整天跑到人面前,叫嚷自已有多么美,有多少情人排著队要跟它梅亭。奇怪的是:現在网上,女的這樣,男的,也有這樣的。真要叫救命!既如此,就容兄弟我也自我感覺膨脹一下吧。

用“對酒當歌”,用繁體字,不提裹腳布,光這二項,已趕跑不少人。無所謂啦,說我侮慢、裝逼,都認了。哈哈。我確實是上網越久越不像話,現寫東西,光顧一己逍遙快活,全不理旁人觀感。有時候,意思拐彎抺角到人讀得莫名其妙,向我抗議不絶。我總是笑笑:看得懂的自然看得懂,看不懂的,又何必在意呢?

在新浪的日記,不時有天外飛仙,一句:“寫得不錯”,擲下一個鏈接:“歡迎回訪”,便絶塵而去。來做廣告,可以,別不負責隨口亂夸嘛。這種敷衍,不要也罷,大家都不是交際花,沒必要在網上應酬吧?

也有人提過不看拙文,皆因看不懂繁體字。吾懷大慰,真正阿彌陀佛!沒想到繁體字還有此功用,說得不客氣一點的,可以阻擋一些“非我族類”。我覺得繁體字很美,好像品嚐到美味佳餚,一廂情願地,希望和朋友分享。

繁體也好,隠晦也好,對於朋友,我從來也沒有擔心過。
我相信我看青山,我相信心領神會,我相信,我們拈mouse而笑。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11月 26th, 2006 at 00:5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Responses to “【史記佐酒】本酒自序”

  1. 笑看云起

    13:20
    11月 27th, 2006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嘿嘿,这句诗我早就觉得另有所指^_^还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2. 身是客

    00:57
    11月 28th, 2006

    還有好多詩的,這方面的“天赋”,你就別跟我爭了:日照香爐生紫烟林暗草惊风金风玉露一相逢......哈哈哈

  3. 笑看云起

    15:21
    11月 28th, 2006

    我佩服呀你小女子连“林暗草惊风”都能有所联想我自愧不如-_-!来人呀~~~抓流氓啊~~~

  4. 身是客

    21:51
    11月 28th, 2006

    有時候, 我還真覺得网上的我是男的。而且, 還很LM那種, 哈哈哈

  5. 就是1

    23:14
    01月 2nd, 2007

    漫漫写来,写的很好,有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