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佐酒】五帝本紀第一(2).三皇五帝

500){this.width = 500;}” border=0>
(感而孕,中外同。)

1

有的說我們中華民族多虧了英明偉大的五帝,有的說五帝不夠,有三皇五帝共八個領導要歌頌的。

翻開《史記》,一看,五帝,五個高大全、偉光正的“聖人”,像五座大山壓在頭上,叫以後的帝王們,還怎麼過出頭日子啊?!

2

顧頡剛老師著名的“層累地造成的中國古史”提出:
時代愈後,傳說的古史期愈長;
時代愈後,傳說中的中心人物愈放愈大。

周人心目中最古者禹,孔子時有堯、舜,戰國有黃帝、神農,到秦有三皇,漢以後有盤古等,一個比一個神聖,法力也一個比一個大。

三皇五帝應時代需要而誕生,真實性統統靠不住。可見造神,乃敝上國人民優良的歷史傳統。當然,時代在進步,我們不再造子虛烏有的神,而是將活生生的人升為神。

3

顧老師古紙堆里考據,考古家爛泥堆里考據,據說找到征伐三苗比較明顯的蹟象,說明傳說並非空穴來風。作為一名浪漫瞎想主義者,本酒主觀上希望確實有三皇五帝在我們遠古的大地上奔來奔去、打來打去。

4

顧頡剛老師是我們蘇州人,可能蘇州人看書,愛持“儘信書”的態度。他介紹自己的讀書習慣:翻書多但很少從第一字看到未一字。拿到一部書想讀下去時,不由牽到第二部上去,以至第三、第四部,讀第二、第三部時,又要牽引到別的書上去。非常惆悵。

連這,也像啊!本酒離成為大學者不遠矣!

5

三皇五帝這個領導班子的膺選上,頗有一點爭議。
不過,黃帝,肯定榜上有名。

6

黃帝的母親看見了北極光,感而懷孕;
炎帝的母親遊華陽,像收齊了七粒龍珠一樣,有神龍現,感生炎帝。

這事太恐怖了,現在街上這麼多霓虹燈,女人走在街上東看西看,不經常要感而懷孕,感而生聖人了?

7

大凡聖人,──真正大聖那種,普通皇帝出生時的那種祥雲啊靈光啊等等的異兆,已無法滿足他們了,只好弄得來歷不明,不給他們頭上再按個老子爺。

其實,那時候潮流興母系氏族,誰是父親,還真說不清閙不準。

8

耶穌,也是由童貞女產子。

9

和蚩尤打仗時,黃帝在氣象上吃了虧,奪了天下後,就狠狠地下功夫,結果反成了著名的氣象和曆法專家,“迎日推筴”,作甲子……

說起來,以黃帝為代表的這五帝,都像是理科生出身,或者,非常重視理科生,大力倡導發展科學。那時候的皇帝已經知道科學的重要,科學救國,我們現代的先帝,居然,居然也很科學,去大煉鋼鐵。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11月 26th, 2006 at 01:0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史記佐酒】五帝本紀第一(2).三皇五帝”

  1. 笑看云起

    12:39
    11月 27th, 2006

    依照传说而来,现在的女孩子要是未婚先孕了,大可以宣布:又有一个圣人要诞生了^_^很长时间以前,看到一个基督徒攻击佛教的帖子。一些网友反驳,就是问耶稣的老爸是谁。挑衅的基督徒不能解释,只好撒狗血,说是万能的神就是这么安排的……本来他这么撒狗血也无可厚非的,毕竟都有自己的信仰。但是他挑衅的引子居然是指责佛教不能用科学理论解释,我汗呀-_-!

  2. 身是客

    00:53
    11月 28th, 2006

    哈哈哈, 這些東西我們不能深究。因為涉及到信仰, 連狂犬我也不敢亂咬…..我原本是想說, 基督教這么安排, 無非是覺得男女的做愛看成是脏的,無非將男女間最美好的做愛看成不洁的一件事。連男女間最自然最偉大最美好的愛、性愛,都不能認同,這宗教還怎么去愛全人類啊? 我是有這個疑問,不過,也不想在大庭廣眾下提出責疑,還是想尊重人家的信仰。虚伪就虚伪吧。:)

  3. 笑看云起

    15:17
    11月 28th, 2006

    嘿嘿,我跑到你这里说这些东西,不必担心什么,因为这不是我的地盘,就算是有基督徒想咬我,也不会到这里来捣乱。但是你说这些可要担心被一帮狂犬围攻哦^_^

  4. 廿四名将

    01:56
    01月 26th, 2008

    hehe,humou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