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261-262終結)

261

有關分封制度,非小說記載:

《左傳.昭公二十八年》:“武王克商,光有天下,其兄弟之國者十有五人,姬姓之國者四十人,皆舉親也。”

《荀子.儒效》:武王崩,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

《左傳.定公四年》子魚曰:
分魯公以大路、大旂,夏后氏之璜,封父之繁弱,殷民六族:條氏、,徐氏、蕭氏、索氏、長勺氏、尾勺氏,使帅其宗氏,輯其分族,將其類丑,以法則周公,用即命于周,是使之職事于鲁,以昭周公之明德。分之土田倍敦,祝宗卜史,備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于少皞之虚。

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呂,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錡氏、樊氏、饑氏、終葵氏,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田之北竟,取于有閻之土,以共王職;取于相土之東都,以會王之東蒐。聃季授土,陶叔授民。命以《康誥》,而封於殷虚。皆啟以商政,疆以周索。

分唐叔以大路、密須之鼓、闕巩、沽洗,怀姓九宗,職官五正。命以《唐誥》,而封於夏虚。啟以夏政,疆以戎索。

三人乃成王叔叔,封賞优厚,其他姬氏族人的封賞均低於他們三人。特摘錄此。

262

沿著《封神》的情節,走到此,已終點。曾經擔心,會終結在第“250”小節上。現結束在“262”這里(真是一個漂亮的數字啊!),遂放下心間大石。

讀一本爛書,嘮嗑了近一年,吓跑了一群,弄瘋了一堆,幸得大家忍功超著,我才像個話癆病患者,可以一口氣聊了這么多。裝訂一下,字數怕會快赶上《封神演義》了。哈哈。

(於2006年11月1日晚)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11月 1st, 2006 at 23:4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Responses to “沿著《封神》的情節(261-262終結)”

  1. 笑看云起

    13:29
    11月 2nd, 2006

    呵呵,写完了,恭喜一下。要是闲着没事就顺手画一幅妲己的仕女图吧^_^

  2. 久不见莲花

    11:05
    11月 5th, 2006

    写得真好装订完了有俺一份没?那什么身mm有没有一个完整版?省得俺们fans们一页页的翻……

  3. 身是客

    23:13
    11月 10th, 2006

    笑看雲起: 我也想畫啊, 讓我研究研究這任務久不見蓮花:我回頭看,一頁一頁翻, 也頭晕。想弄個完整版的, 貼去琴里, 多一些人看啊, 快來看啊, 我可是折騰了一年的, 哈哈  :) 。 

  4. 雨问

    19:58
    11月 14th, 2006

    写得甚是精彩,期待此文能配画印制出书

  5. 身是客

    22:05
    11月 19th, 2006

    謝謝雨問, 可沒人找我出書,郁悶啊, 哈哈哈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