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259-260)

259

分封了,分封了!大家來對號入座。

列侯封國號名諱:

魯 姬姓,侯爵。周文王第四子,周公旦也。佐文王、武王,有大勳勞於天下;後成王留相天子,命周公為家宰,主自陝以東之諸侯。乃對其長子伯禽於曲阜,地方七百里;分以寶玉大弓之器,俾侯於魯,以輔周室。

齊 姜姓,侯爵。係炎帝裔孫,伯益為四岳,生萬生平水土有功,賜姓曰姜氏,謂之呂侯。其國在南陽宛縣之西南。自太公望超自渭水,為周文王師,號為尚父;佐文武定天下,有大功,封營邱,為齊侯,列於五侯九伯之上,即山東。

燕 姬姓,伯爵。係周同姓功臣日君奭。佐文武定天下有大功,為周太保;食邑於召,謂之邵康公。留相天子,主自陜以西之諸侯,乃封其子為北燕伯;其地乃幽州薊縣是也。

魏 姬姓,伯爵。係周同姓功臣曰畢公高,佐文武定天下有大功,封於魏國。即今河南開封高密縣是也。

管 姬姓,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鮮,以監武庚,封於管。即今河南信陽縣是也。

蔡 姬姓,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度,以監武庚,對於蔡。即今河南汝寧府上蔡縣是也。

曹 姬姓,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振鐸,武王克商,封於曹。即今濟陰定陶縣是也。

郕 姬姓,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武,武王克商,封於郕。即今山東袞州府汶上縣是也。

霍 姬姓,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處,武王克商,封於霍。即今山西平陽府是也。

衛 姬姓,侯爵。係武王同母小弟,封為大司寇;食采於康,謂之康叔,對於衛。即今北京冀州是也。

滕 姬姓,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繡,武王克商,對於滕。即今山東邱縣是也。

晉 姬姓,侯爵。係武王少子,曰唐叔虞,封於唐,後改為晉。即今山西平陽府絳縣東冀城是也。

吳 姬姓,子爵。係太王長子泰伯之後,武王克商,遂封之為吳郡。即今吳郡是也。

虞 姬姓,公爵。係太王子仲雍之後,武王克商:泰伯仲雍之後,得周章已為吳君,封其別子為虞公。

虢 姬姓,公爵。係王季子虢仲,文王弟也。仲與虢叔為文王卿士,勳在王室,藏於盟府;而文王友愛二弟,謂之二虢。武王克商,封仲於宏農陝縣東南之虢城。

楚 芈姓,係顓頊之裔,曰鬻熊,為周文王師,有勳勞於王家,封之於荊蠻,以子男之上居之。即今丹陽南郡枝江縣是也。

許 姜姓,男爵。係堯四岳之後,因先世有功,武王克商,對其裔於許。即今之許州是也。秦嬴姓,伯爵。係顓珼之裔,因先世有功,武王克商,封其裔柏翳於秦。即今之陝西西安府是也。

莒 嬴姓,子爵。係少昊之後,因先世有功,武王克商,封其後茲與期於莒地。即今莒縣是也。

紀 姜姓,侯爵。係太公之次子,武王念太公之功,分封於紀。即今東莞劇縣是也。

邾 曹姓,子爵。係陸終第五子之後,武王克商,封其裔於邾。即今之山東鄒縣是也。

薛 任姓,侯爵。黃帝之後,武王克商,對其後奚仲於薛。即今之山東沂州是也。

宋 子姓,公爵。係商王帝乙之長庶子,曰微子,商紂王不道,微子抱器歸;武王克商,封微子於宋。即今之睢陽縣是也。

杞 姒姓,伯爵。係夏禹王之後,武王克商,求夏禹苗裔,得東樓公,對於杞,以奉禹祀。即今之開封府雍邱縣是也。

陳 媯姓,侯爵。係帝舜之後,其裔孫閎父,為武王陶正,能利器用,王實賴之,以元女大姬,下嫁其子滿而封諸陳,使奉虞帝祀,其地在太皞之墟。即今之陳縣是也。

薊 姬姓,侯爵。係帝堯之後,武王克商,求其後,封之於薊,以奉唐帝之祀。即今之北京順天府是也。

高麗 子姓。乃殷賢臣曰箕子,亦商王之裔,因不肯臣事於周;武王請見,乃陳洪範九疇一篇,而去之遼東,武王即其地封之。至今乃其子孫,即朝鮮國是也。

其親王功臣,帝王後裔,共封有七十二國。今錄其最著者,其餘如越封於會稽,向封於譙國,凡封於汲郡、宿封於東平,郜封於濟陰,鄧對於潁川,戎封於陳留,芮封於馮翊,極封於附庸,穀封於南陽,牟封於泰山,葛封於梁國,倪對於附庸,譚封於平陵,遂封於濟,杞滑封於河南,邢封於襄國,江封於汝南,冀封於皮縣,徐封於下邳,舒封於廬江,弦封於戈陽,鄫封於琅玡,厲封於義陽,項封於汝陰,英封於楚,申對於南陽,共封於汲郡,夷封於城陽等國,不悉詳記。

260

說明一:
列爵為五等,公、侯、伯、子、男,其不及五等者為附庸。

說明二:
此乃小說編攥,不足為信,不過,無聊時,對照自身姓氏查看先祖封地何處,也可意淫一番。

說明三:
留意一下高麗,南韓、朝鮮都是咱的。這可不是意淫。

說明四:
對照上述,本酒先祖乃侯爵。哈,一不小心,我居然也貴族了一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11月 1st, 2006 at 23:4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沿著《封神》的情節(259-260)”

  1. 笑看云起

    13:19
    11月 2nd, 2006

    對照上述,本酒先祖乃侯爵。哈,一不小心,我居然也貴族了一把。======================哪天咱俩比一比谁手里拿的玉个头更大,成色更好^_^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