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248-253)

248

妲己、胡喜媚、王貴人三妖,奉女娲娘娘之命,當間諜、任卧底,潛伏紂王身边,伺機坏紂王江山。

武王兵圍皇宮,三妖大功告成,不儘不喜笑顏開,還和紂王哭在一處,甚難割舍。居然戎装冒生命危險夜襲周營。

忘了她們的历史使命?
還是和紂王日久生情?

249

三妖泣問女娲娘娘:“昔日是娘娘叫小妖去朝歌,迷惑紂王使他不行正道,斷他的送天下。今不辱使命,娘娘反將小畜縳去見姜子牙發落,不是‘出尔反尔’了?”

我怕女娲娘娘記性不太好,赶緊找出第一回她親口許下的諾言:“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

誰知女娲娘娘看了我找出的历史資料,呵呵一笑:“我叫你們斷送殷之天下,原合上天氣數,豈意你無端造業,殘贼生靈,屠毒忠烈,慘惡異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今日你罪惡貫盈,理宜正法。”

並非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也非出尔反尔,說話不算數,實在因為上天有好生之仁。
惡不得善終,這是非常正氣的一個借口。
築好這道籬笆,愚民才可繼續豢養。

不知三妖造業作怪,殘贼生靈,屠毒忠烈時,這“上天”哪里去了?

250

紂王自服衮冕,手執碧圭,珮滿身珠玉,端坐樓中。
死得慘烈、悲壯,死到臨頭也堅持一個帝皇的體面。

紂走,入登鹿台,衣其寶玉衣,赴火而死。──《史記》,殷本記第三
甲子夕,紂取天智玉琰五,環身以自焚。──《周書》

天智,玉之善者,缝環其身自厚也。凡焚四千玉也,庶玉則銷,天智玉不銷,紂王不儘也。

帝王都有用“不銷”的天然晶玉令自身“不儘”的痴心妄想。
睡在水晶棺材里的那一位也是。

棺材還擱在一個國家的正中央,真正吉祥!

251

商周時期,除了青銅器,恐怕就數玉受貴族器重。
商周人非常稚氣地以玉的質地、大小和形狀來代表地位身分。

《封神演義》里說“紂王手執碧圭”赴死。据《周禮‧春官‧大宗伯》記載:
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國。王執鎮圭,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谷璧,男執薄璧。

誰手里拿了一塊又好又大的玉,誰的身份地位就高。
在我想像中,這是一種很搞笑的情景:
大家手里捧著玉,哇,對面過來的家伙手里的玉好大啊,赶緊低下頭,請安,丫身分高;
咦?手里的跟俺一樣大小,不怕,走近比貨色,考,成色比老子的好,赶緊低下頭,請安。

現代人進步不少,比樓子大小,比車子牌子。

252

私心一把,為自已錄段描繪玉的文字。

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粟,知(智)也;廉而不刿,義也;垂之如队(墜),禮也;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精神見于山川,地也;圭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詩》云:‘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禮記‧聘義》

253

特洛伊城破,罪魁禍首海倫因其無比的美貌,沒有一個人想傷害她,反而認為為這個絶色美女,受十年煎熬也值得。
海倫並憑其美貌,穫得前夫墨涅拉俄斯的原諒。

妲己就沒有那么幸運了,雖然,她的美貌也令刽子手們目瞪口呆,如痴如醉,骨軟筋酥,莫能動刑。
但,終由老到對女色已無任何反應的姜子牙親自操刀,香消玉殞。

一個浪漫的民族和一個不會浪漫的民族,區別就在此。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10月 31st, 2006 at 22:11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