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佐酒】五帝本紀第一(7).浑沌

(這東西畫得一點兒也不像浑沌,且將就著。待本酒有空了,親爪繪制一幅。已打好腹稿:它應該長得像一只餛飩,頭插一根大天線以接收外界訊息,手提龟壳刻刀以表達自己意見。)

读《史记》,看注解“浑沌”之意,实在好笑,录此。

《神异经》云:“昆仑西有兽焉,其状如犬,长毛,四足,似罴而无爪,有目而不见,行不开,有两耳而不闻,有人知性,有腹无五藏,有肠直而不旋,食径过。人有德行而往扺触之,有凶恶则往依凭之。名浑沌。”

又《庄子》云:“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忽乃相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欲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寓意是多种的:比如儵、忽好心做坏事;比如不开窍的好处;比如浑沌表示大自然,儵、忽所为代表着“人定胜天”,弄个三峡工程来改造大自然哈;比如无为而治,政治上的理念;比如浑沌的状态,宇宙或者哲学的最高境界,等等。

我对这些东西没什么兴趣去想,只在琢磨:儵、忽是怎样给浑沌凿窍的呢?那浑沌就任由他们在自己身上凿?它痛不痛的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10月 31st, 2006 at 01:4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5 Responses to “【史记佐酒】五帝本紀第一(7).浑沌”

  1. 笑看云起

    03:32
    10月 31st, 2006

    我觉得庄周的乱侃之道和东方朔有的一搏^_^凿窍还不容易吗,参照《钻井平台操作手册》即可。

  2. 身是客

    10:19
    10月 31st, 2006

    哈哈哈哈, 昨晚太晚了, 頭昏腦脹, 只能想像到二人用凿子"叮叮噹噹"往渾沌身上凿, 倒沒想到要出動鉆井, 還是兄台厉害。也

  3. :)

    13:37
    10月 31st, 2006

    晕你们开发油田去吧,人才难得。

  4. 身是客

    23:59
    11月 1st, 2006

    :)  :你咋就一笑臉呢? 你看我回你, 也只好: ) 

  5. 久不见莲花

    10:59
    11月 5th, 2006

    哈哈原来身mm只重过程不重结果境界啊抱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