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雅何需大

忙碌數天,終搬妥。房間小了,室雅何需大?只要布置得愜意可心。我在榻旁置書櫥一,曹操周瑜姜子牙,黛玉宝釵孫二娘,齊坐床頭,隨時宣來侍寢。

棄物無數,尤其扔了許多衣衫。最近消瘦,許多衣物寬鬆,無法再穿;亦找出許多“新”的舊衣,商标未撕,一直束之高閣,這次,乘機統統扔掉。現在的衣櫥,只剩幾條牛仔褲,幾件碎花無袖襯衫,和,幾件灰、白、黑,式樣簡洁的毛衣,每天輪流穿。配上平跟皮鞋,凌波微步,羅襪?羅襪倒不生塵,──我是不穿襪子的。

香港的四季,分別不大,近幾年又時興夏衣冬著,到了冬天,就往絲薄的夏裝外面加套厚一點的外衣,据說營造隨意、瀟洒的效果,其實是懒人偷懒。現在我可好,很赶時髦。

身外之物,不必太多,物累。只要,只要人在心里。

新居趣事二:

居處大廈低層,若樓上有人家洗刷,一開水籠頭,睡床上的我居然听到“嘩嘩”水聲不絶,好像有人在我頭頂上洗澡,彷彿睜眼便可見春色無边、美男美女出浴場面。──當然也可能是出恭,出恭就免了哈,我沒那嗜好。
可惜樓上非開桑拿按摩院,若24小時皆有人淋浴,我雖處閙市可常聞“淙淙”水聲,得享山林之樂也。

另一桩趣事乃晴天開窗,玻璃上總有水漬,天賜甘霖,吉兆也。窗外近下水道管,年久失修,不知哪層破裂了。可惜經我再三望、聞、問、切,發現水漬白色,並無異味,否則,雖處閙市可常聞田園风味,得享農家之樂也。
后經大科學家我再三研究,可能是樓上冷氣機漏水。待天再冷些,看看還有水漬否。

敢竭鄙誠,恭疏短引
一言均賦,銘文俱成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恐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自馨
水漬上玻璃,澡聲入耳清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泡泡网,讀讀書
無電視之亂眼
無游戲機之勞形
淵明歸田居,子美結茅屋
孔子云:“何陋之有?”

此文后被劉禹鍚轉貼了去,還刻了碑,柳公權書。我也沒跟他們計較。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0月 30th, 2006 at 20:52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室雅何需大”

  1. 笑看云起

    03:28
    10月 31st, 2006

    此文后被劉禹鍚轉貼了去,還刻了碑,柳公權書。我也沒跟他們計較。如此可见兄台雅量,佩服佩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