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作(六)──唯一成品

手頭留存的唯一一張上了色的,算是成品吧?其余拙作皆佚失世界各地。“佚失”,這口氣大到,哈哈,其實沒有瞎說。我這人又懒又心散,玩也不夠時間玩,哪來精力好好鉆研繪畫呢?倘若說出銅鈿向我收購,見錢眼開的我才會畫得起勁。讀書時以之掙零花錢,天天畫,畫了一堆亂七八糟的,大約也有好幾十張,被人家拿去賣給外國游客了。現在回想起來,狂汗~~!在下我為貪圖蝇頭小利,居然糟蹋中國文化,叫外國人見識中國畫原來是這么蹩腳的。現在,打死我也不干了!除非你出很多很多錢。

沒售於人家的,也不知所踪,當年我的畫雖然蹩腳,居然也有不少FANS,常央我畫,立等,畫毕,哄抢而走。我呢,倒頗有八大山人的風範,嘻嘻笑著任由他們抢去,不以為意。而今輟筆不畫,想再看回自己以前的劣作,倒是沒得看了。

只有翻出的這張,慚愧,畫得實在幼稚。不提其它,儘我一直誤以為自己擅長的染,頭發、衣折都染成啥樣子了?慘不忍睹!──看來,一晌以來,我的臆想症挺嚴重的。

其實是我喜歡玩“染”這個動作吧?染起來,一手抓二枝筆,一枝醮墨或色,一枝清水,色筆輕輕一筆下,清水筆干緊跟在屁股后頭去抺掉顏色,要抺得顏色淡淡,看不出來為宜。但是,TMD,老子要上色啊,顏色給抺掉了,怎么辦呢?再上唄,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直到可以看見一點點顏色,是不是好像有毛病的?!沒錯,工筆畫就一群腦子有毛病的人在折騰。

小時候,我覺得能一只手抓二枝筆,特別瀟洒,特別滿足虚榮心。不懂的人一看:哇!大畫家,太本事了,我也常為此樂得屁顛屁顛地。后來眼界拓寬,方發現工筆畫忒沒意思,一枝筆也沒搞掂,還抓二枝筆呢,再也不畫了。以后畫山水,未來的女八大山人。等著瞧吧!

(題字是央人寫的,至於我的字呢,倒不是見不得人,而是非常見不得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0月 23rd, 2006 at 16:29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0 Responses to “舊作(六)──唯一成品”

  1. :)

    12:29
    10月 24th, 2006

    真棒,树枝长的太怪了,象个门把手。呵呵,好象有个什么松下观棋的画就长了这么颗树,可那有咱这颗长的拧。是帛吗?上矾了吗?怎么有一点水渍?

  2. 身是客

    15:43
    10月 24th, 2006

    是絹吧? 宣紙, 生就別提了, 熟的, 我也不太會用.  一直扔在角落里, 封塵, 可能弄花了.樹角尖硬到可以傷人了….還畫個美人去倚, 現在看著都不好意思

  3. CHAI

    16:53
    11月 1st, 2006

    画袖子有张大千老师年轻时候的风范:P

  4. 身是客

    00:03
    11月 2nd, 2006

    CHAI:大千老師年輕時风范指好還不好的?快說快說, 否則我一律當是表揚

  5. :)

    13:21
    11月 2nd, 2006

    一直看这棵树眼熟哇,琢磨了许久,想起来和五代周文矩的《文苑图》中那棵奇似呀,什么品种?这么历史悠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棵恐怕是千年树精了,美女莫不是幻身?哈哈,不知道大千风范是什么,好酸哟

  6. :)

    13:37
    11月 2nd, 2006

    再配上周文矩的老板李煜的一句:谁念西风独自凉可以当此意境了缘分啊

  7. :(

    13:53
    11月 2nd, 2006

    好象搞错了:(是小山词里的吧。唉,又吃了没文化的亏。

  8. 容若

    20:56
    11月 2nd, 2006

    侵权呀,哭死

  9. 身是客

    23:08
    11月 10th, 2006

    :) :你還在琢磨這棵樹啊? 五代周文矩的《文苑图》? 有沒得看看?附耳過來, 我悄悄告訴你哈, 其實我畫的時候, 東抄西拚, 基本上都是從人家畫里的搬來的, 這樹也不知偷了哪幅畫, 記不得了, 反正不是原設計的

  10. 新独秀

    16:45
    08月 23rd, 2008

    画我不懂,字有韵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