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215)

215

終於等到比費仲、尤渾更有趣的人物出場了。
也不說啥,下面摘錄鄧昆、芮吉二位的語錄,由他倆自已說。

鄧昆、芮吉領旨,餞行。
倆對紂王說:“臣敢不竭駑駘之力以報陛下知遇之恩也。”
倆對微子、箕子說:“殿下放心。臣平日之忠肝義膽,正報國恩於今日也。豈敢有負皇上委託之隆,眾大夫保舉之恩也!”

鄧昆、芮吉到臨潼關。
鄧昆說:“今臨潼關乃朝歌保障,與他關不同,必當重兵把守,方保無虞。”
芮吉說:“吾等奉旨前來,當以忠心報國。速傳令把人馬調出關會姜尚,早定雌雄。”

守關主將歐阳淳、卞吉等人馬一起出關戰姜子牙的部队。
鄧昆叱姜子牙:“姜子牙,你想西周不以仁義禮智輔國四維,……已罪在不赦。”並叫“捉此野叟!”
芮吉責武王:“犯大逆之罪,是自取覆宗不祀之禍,今听吾言,尚待尔以不死,不然,只恐尔等死無噍類矣!”

初戰失利,當晚二人密室飲酒。
(我有點不耐煩,改寫成口語)

鄧昆屏退左右,笑謂芮吉曰:“賢弟,咱來說說笑話哈,你看將來周行情好,還是紂行情好點?嗱,現只咱哥倆私下說說,人家不會曉得,有啥說啥,不要隠瞞。”
芮吉:“兄長問起,小弟怎么敢不說?只是……說有點遠見的老實話,怕會得罪;不說老實話,又怕會被你笑,笑我沒有見識。”
鄧昆笑曰:“啊呀,我和你雖非同姓,卻情同骨肉,沒事沒事,快說快說。”
芮吉:“大丈夫既與同心之友談天下政事,我就說了哈。咱現在協同守關,是逆天心民意,非人民之所願也(人民的願望他怎么清楚的?)。我看將來是周的天下了,不過咱倆受國厚恩,也只好以死報國了。唉!”
鄧昆笑曰:“賢弟真是有遠見,贊!以后我和你被周掳,愚兄死不要緊,只可惜了你啊,你的大才,倒不去‘良禽擇木而栖,賢臣擇主而仕’,唉,唉!”
芮吉笑曰(丫們可否少笑一些?笑得我直發寒):“兄早就有意去跟周了,拿話來試探我,你要去去好了,我跟你一起反就是了。”
鄧昆忙起身:“不是我存這個叛逆之心,只是天命人心所向,我抽籤問卦也沒弄到上籤,咱沒必要白白去送死,對不對呀。”(還真是有胆做而無胆認,死口不認。)

鄧昆急忙向燈下修書,递與土行孫:“煩將軍報知姜元帅,設法取關。”

鄧昆對臨潼關諸將發表講話:“同志們,昨天一戰未分胜負,豈是大將之所為?明天出擊,務在一戰以退周兵。”

鄧昆見幽魂白骨幡竪在當道,就在這幡上作文章,令卞吉:“拿掉拿掉。”
卞吉大惊:“賢侯,我們就依賴這道用生化武器築成的工事阻擋了周兵進攻。”
芮吉:“放屁!我們是官老爷,從來只有在繁忙街道封路供我們官員車輛大搖大摆,沒道理反要我們繞道的,成何體統?”
卞吉:“好吧,好吧,給你倆我獨家秘製防毒面具。”

鄧昆陣前大叫:“姜子牙,今天和你死戰!”和芮吉拍馬杀入陣來。

當晚,鄧昆、芮吉見土行孫來至,不勝大喜:“正望公來,那幡再無法可治,不過今天咱倆刁難他,弄來這個防毒面具,快去獻給姜元帅,速速進兵。”

姜子牙連夜大量复製防毒面具,次日破了幽魂白骨幡。

見敗回的卞吉,芮吉說:“卞將軍今天一定捉了好幾個周大將凱旋而歸了?”
卞吉:“今天的幡也不知道為什么,不靈驗了。非末將不努力,看來天意弄人。”
芮吉笑曰:“嘿嘿,前天連擒四將,幡就靈驗?今天怎么就不靈驗了呢?”
鄧昆:“不必多說了,丫見周兵勢大,此關難守,私通周營,假輸一陣,好讓敵人跟著擁進來抢關,以此獻關。嘿嘿,幸好守城門的兵士關門關得快,沒中計。這樣的逆贼留了后患無穷。來人吶,推出去,斬!”

(俗語溫習:什么叫“贼喊捉贼”,什么叫“倒打一耙”。)

十一

守關主將歐阳淳見斬了卞吉,目瞪口呆,心下茫然。

鄧昆、芮吉對歐阳淳做思想工作:“卞吉不知天命,故意逗留軍機,理宜斬首。老實跟你說,成湯氣數已儘,現關里也沒有驍勇善戰的大將了,別忘了,卞吉已叫咱倆弄死了。關守不住,白白送死沒意思,不如我等和將軍一起獻關給周吧。”
歐阳淳大怒:“食君之祿,不思報本,甘心降贼,屈杀卞吉,真狗彘不如!”
鄧昆大喝:“不識時務之匹夫!”
芮吉也大吼一聲,一劍砍倒仗劍奔上來拚命的歐阳淳,梟了首級。傳令:“速行開關。”

十二

鄧昆、芮吉至中軍,姜子牙迎下座來,二侯下拜:“請元帅進關安民。”

小結一:
以上pose,凡十二種,端得是利害。不過,尚不及吾在网上所觀摩到的。

小結二:
這是一篇通識教材,叫人明白什么是狗官,什么是打官腔,以及狗官在官腔掩護下做什么勾當,反正古今相同。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9月 25th, 2006 at 12:4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