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Divertimento in F, K.247

一些外國電影描寫法國貴族,──真正的法國貴族,不是“兄弟我在英國的時候”那種,經常可以看見戴著白色假發、穿著半統長袜尖頭鞋的貴族們和鯨骨撐得大裙巴和緊束的細腰不成比例的貴婦們游弋在花園里,發出陣陣神經質的笑聲。

陽光燦爛,草地噴泉。一旁的樹荫底下,總有穿著黑色禮服的樂師演奏助興,曼妙的弦樂飄揚,喜氣洋洋,其樂融融。

這種場合演奏的音樂,多半是“嬉游曲”(Divertimento,或有其它譯法),原先的組曲、舞曲,拿來派這用場了,供貴族們迎賓消遣,“放松神經”。貴族們的神經特別脆弱,動不動就要昏厥崩潰自殺什么的。后來,這種嬌嫩習氣漫延至网絡上,屢見明明也不是貴族的ID一言不中听便尋死覓活。可能需要多听听這種“嬉游曲”。

1776年,20岁的莫扎特寫了一首嬉游曲Divertimento in F,
K.
247,天才動筆,自然不同凡响,此嬉游曲摆脫了原本只在室外走廊上過道間的襯托者身份,登堂入室,成為室內音樂(Chamber
Music)。

對我來說,它的旋律異常奇特,一听鍾情,中邪似的翻來复去听,百听不厭。小提琴奏出的音符如只燕子在高空的樹杆上翩飛獨舞,委婉,細膩而抒情;中低音提琴發出類似鋸木的聲音伴和,平穩反复,鈍里鈍氣的。

燕子呢喃著和下面鋸木聲對話,訴說著自己的愛情遭遇,或者身被施了魔法的無奈,或者離鄉千里望斷天涯路
……。鋸木聲以溫和寬厚的言辭織成一張安慰的网,將孤單的燕子托在网里,單調的重复,漸响漸緩的聲音,不離不棄,兩下交融。

Mozart
Divertimento in F, K. 247 
4. Adagio 7.05

很抱歉,找不到聯接,自己找吧,或去買盤CD欣賞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8月 13th, 2006 at 23:1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