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殘局》,讀後感二

譚伯牛先生在《天下殘局》書里提到蘇州“貴潘”家的潘世恩,說他毫無政績,“不痛不痒”──榮耀及身而止,名字與身俱滅。我立刻拿出我在豆瓣网領教過的那位重慶仁兄的那副嘴臉:豈容他人批評家鄉人?(這位重慶仁兄第二天將他自詡只可能淺薄一些但絶不會無知的“移河”創舉評論刪掉了)。

我到底要稍微比那位重慶仁兄好些兒,起碼跑去查看了書。沒奈何,也無法翻案,發現“四朝元老”潘老家伙除了擅長保養,在長壽方面跑赢多位皇帝外,從政上乏善可陳,真可謂毫無建樹。最了不起的,可能要算拒絶投和紳門下及推薦林則徐這二件吧?

潘世恩還是在其他方面比較有“功績”,譬如在蘇州臨頓路鈕家巷為其父潘奕基建宅並“鳳池园”一座。宅第今尚存三路四井,占地2100平方多米,算為蘇州古民居建築貢獻了一份力量。鳳池园已廢,不過,潘世恩長子潘曾沂曾請多位畫家所繪《臨頓新居圖》並文人題咏作品尚存部分,也算為中國詩畫貢獻了一份力量。

看來,清朝不“千秋萬代”也難,權臣的政績在為老爸興建大宅,由其子和一班文人墨客吃吃喝喝、唱唱咏咏過日子。

八卦消息一則:潘世恩生五子五女,五女全嫁汪姓女婿。
怎么做到的呢?

《天下殘局》書里提到潘世恩孫潘祖荫(潘世恩四子潘曾綬之子)的大孟鼎,曾和另一大克鼎深埋於蘇州南石子街潘宅(潘世恩三子潘曾瑩宅)地下。潘家曾經趾高气扬,刻有“天下三宝有其兩”印章一枚(當時另有一毛公鼎很著名)。說明那時社會治安條件挺好,相信現在就沒有人肯這么直白露財了。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圖:大孟鼎)

近讀《封神演義》,對青銅器發生興趣。想不到譚伯牛先生提到大孟鼎,猛然發現大孟鼎、大克鼎曾經出現在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底下。世界上的事阿,哈哈。

錄潘曾沂《小鷗波館詩鈔》詩一首

送郭與可孝廉儀霄南下

古處世情淡
奇文俗眼驚
此心冰雪淨
縱目水雲平
塵外鶴相語
靜中琴一鳴
茫茫人海濶
獨與鷺鷗盟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8月 13th, 2006 at 17:0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