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蓋滿京華

-泡網一年,寫給自己

華燈初上,獨立灣仔天橋上張望,左方俊挺著中環的商業大厦;右方閃爍著銅鑼灣的霓虹燈;橋下車水馬龍,川流不息;行色匆匆的路人,在我身邊倏然而過……。雙耳充斥都市喧嘩,抬頭望向滿天彩霞,總會感嘆繁花似錦,今夕何夕?

“繁花似錦”,可用這個詞來形容我所居住的城市,所處的時代,甚至,我的生活。

我居住的這個城市──香港,政治相對自由,經濟十分發達,中與西、雅與俗、富貴與貧困、傳統與摩登兼之。我可以去中環聖約翰教堂出席朋友受洗禮,接著到黃大仙廟求籤問卜;可在半島享受貴得‘離譜’的英式下午茶點,再跑去旺角街邊檔,坐在渾身臭汗的三教九流中間,用啤酒送香辣炒蜆。儘管回去腹瀉機會甚高,我還是樂此不疲,感覺比享用拘謹得渾身不舒服的西餐來得爽。

如此絢麗多姿的地方,有千萬個理由來愛,而我,總是抱著過客心態,冷眼看著不甚分明的春夏秋冬。儘管不清楚下一站漂去哪里,只知道自己肯定不屬于這裏。遙遠的家鄉、天堂之譽的江南水鄉,年少無知的我輕易離開。而今,神縈夢回千百遍,才發現原來沒有一種聲音,美妙得過自行車蹦跳在卵石路上的“傾匡”聲。離開了才會相思,失去了方懂珍惜。我心漂泊,難以停駐──浮生若寄,終身是客。

還有句老土的話叫“紅顔薄命”,我祖母是,我媽媽是,我姐姐是,大家憐惜的目光對準我:你多半也會吧?我嗤之以鼻,紅顏當為祸水,祸著別人才對。總是仰起頭走路,任陽光洒在臉上,穿梭在office、學校,周末shopping、約會,沐浴欣羨眼神,平凡而實在的生活簡直挑剔不出瑕疵。每隔數天跟朋友聚餐,高談闊論,嘻笑怒駡。只是盡興而歸時,晃悠在地鐵裏,擁擠在人堆中,看到散落一地的疏影,熱鬧背後的孤獨感油然滋生,天殺的!我是如斯寂寞!

諒世上每個人都如斯寂寞吧?雖然大家看上去活得很好,我們見到的不過是浮光掠影。在這密集的城市,人與人沒有距離,心與心咫尺天涯;大家縮在殼里,忘了怎樣伸出觸角;僵硬的臉上,喜怒哀樂難辯。滾滾紅塵,營營碌碌,唯獨我全無用處,面對逐年老去的父母,無法挽回似水流年;處於繁囂都市,竟找不到安身立命之所。临淵而立,掬水洗面,突然照見自己笑容灿烂,眼神黯然無光。我實在是個敏感的人,心所承載的要比身能承受的超出許多倍。我拚命睜大雙眼,欲透過繁花似錦,看清生命背後的實際意義,遺憾總是看不太真切。

很長一段時間在空中飄浮,竭力尋覓,找不到合適的著陸點。蟄居在自己混沌窄小的世界裏,要求很低,不過尋找一個願牽我手又可以陪我一起看書的人。我找到願意牽我手的人,卻無法陪我一起看書;找到可以陪我一起看書的人,却不肯牽我的手;總是錯誤的時空正確的人,或者,正確的時空錯誤的人;世事大抵如此,豈可盡如人意?就算如願以償,找到個二全其美的人,我也會疑懼,在如此多思多慮,妄念不斷的狀况下,可有一種感情彌久長新?可有一種幸福真切存在?

山頂上,張開雙臂、振翅欲飛的那個女孩哪里去了?曾幾何起,不再笑,不會哭,變得麻木、冷酷、拒絕交流?封閉著花園,荒蕪也好,茂盛也好,不再向誰開放?

一年前,2002年10月5日,我在公司上網,尋找一個合適的中文網站,摸上了泡網,也是首次登陸網絡虚拟世界。我找到了逃避現實、超然物外的溝通平臺,找到可以放下精神負重的地方;得到了過多的歡樂,天南地北的朋友,妙趣橫生的文章……。每個ID背后的你栩栩如生,萬水千山,穿過网絡,我走進你不羈的思海,觸摸你孤傲的內心,瞥見你的智慧靈光,感受到涌來的脉脉溫情。多少個靜謐良夜,我們秉燭長談;茶香袅繞,遨游在詩海書林;心神的交流,原也可以如此輕而易舉。現實中我是很好的聆聽者,在網上則絮叨不休。

當然,我從不介紹生活中的朋友來泡網,同樣,在泡網絕口不提自己的生活。我以爲網路跟生活可以分得很清,事實幷非如此簡單,畢竟我的心上沒有獨立的二扇門,可以輕易開了這扇關那扇的。于是,我在現實跟虛幻間游走,在過去跟未來間徘徊,“縱一葦之所知,凌萬頃之茫然”。妄图率性而爲,畢竟東流去。從現實逃竄至網絡,從網絡潰退回現實,收穫便是失去。獨立蒼茫,惶然四顧,才相信自已終將落入“紅顔薄命”的圈套,並非際遇欠佳、遭人亏負,而是過于敏銳執著、心有不甘造成的。身是客,亦非心之主人。

一年後的今天,我坐在家裏,打下此文,沒有任何目的,純粹寫給自己。紀念上網一年,紀念一段心之歷程,最終意趣闌珊。當然,通篇都是扯淡,我知道,生活何償不是扯淡了?既然要這樣走下去,讓我們笑對未來。每個人手中都捏著副牌,縱使命運不曾眷顧,派給順子或者同花,手中也沒扣著皇牌,不管怎樣,我仍會優雅地打好每一張牌。

無垠蒼穹,有限生涯,我們在落英繽紛的路上擦肩而過。借助交滙瞬間釋放的光芒,窺見面具背後的血肉模糊。流星劃過長空,柳枝拂過心湖,雪融無痕,雁去無踪,所有哀怨的、溫馨的句子寫在風中;一切悲傷的、快樂的往事終將封塵;而我的青絲成灰,如花容顏亦將凋零;我慶幸曾在春光明媚中伴你同行,秋風萧瑟時請容許我抽身離去、瀟灑退場。

坐在電腦前,“劈哩啪啦”敲打著鍵盤,仿佛聽到家鄉的冬天,大雪壓在梅花枝頭的撲簌聲,聞到家鄉的秋天,桂花盛開碧空下的陣陣沁香。我在心裏縱聲長笑,相信再沒人會聽見,只要你走的時候,記得順手替我閂上心扉。

夜已深,推窗而佇,俯瞰這美麗都市,萬家燈火,繁花似錦。遙遙飄來了電視夾雜麻將夾雜小孩的嬉鬧聲。歡笑的背後,每個人都遺世獨立,就如同這個“身是客”ID的背後,我孑然而行。

冠蓋滿京華!

2003-10-04

 

 

(補攝於2007年9月8日,凌霄閣)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7月 31st, 2006 at 17:2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冠蓋滿京華”

  1. 新浪网友

    20:38
    02月 3rd, 2008

    这是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你最好的文章!

  2. 新浪网友

    20:39
    02月 3rd, 2008

    说以上话的人就是把你博客从前往后又从后往前看的我。

  3. 新独秀

    09:56
    02月 4th, 2008

    不完全同意楼上的话.风格不同罢了.不过这篇文章确实一反"身是客"嬉笑怒骂\灵动俏皮的文风.她拨动了我内心深处最柔软\最脆弱\最敏感的神经.我几欲泪滴!独立苍茫,我之何往?斯人情怀,独秀孤访.

  4. 身是客

    23:54
    02月 17th, 2008

    謝謝"新浪网友"和新獨秀的夸奖,所謂"詩可以怨",不如意才有大才子、大詩人。好在事過境迁,我又成為一俗物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