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

半夜三更,我們二个站在庭院里,双脚轮流踏步,避免蚊子的热情親吻。手里的啤酒不知什么牌子,跟我常喝的新力很似,味道淡淡的,涩而不苦。有種中華啤酒,听說國宴用的,12度,難喝。

我有多久沒這樣子看星了?香港沒有星空,星星落到城市,变成萬家燈火,還是喜歡家鄉原汁原味的星空,黑綢上繁星點點,清曠空明。思緒如太空飛船,可以飄到無窮無儘的遠。

“你才是我最大的快活。”黑暗中,她瞪著我說。
我知道她是真心的,還是忍不住調笑:“扯淡,小杜不給你快活?”

她穿著綠色大圓領汗衫,低首俯身之際若隐若現露出了乳溝。害得我老是走神,拚命想弄清楚,到了极限會露多少出來。現在她真TMD豐滿,打量其削肩大胸細腰,我心道。小時候可是矮我半個頭,比我還瘦的。

“你最清楚不過了。”她說。
“弄不明白你,”我沒好氣地,“怎么年紀輕輕的都過起雞肋日子?”
“你還是那么文藝氣重,發夢啊?凑和著過唄。”

她曾經那么文靜內向,對我的餿主意向來言听計從,不折不扣的跟屁虫。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現在的她是外企白領,Supervisor,指挥一班人,能干爽利,回頭笑話起我的天真、不合時宜來。

她帶我去吃飯,非挑個有情調的蠋光餐厅,情侶雙雙對對窃窃私語,我們二個同性在嘻嘻哈哈研究人生啊、二性啊這樣虚無飄緲的學術性問題。

知道她有個人在燈火阑栅處,不由問:“你甘心一輩子都不投入一場轰轰烈烈的感情,到頭來不遺憾么?”
“不可以陷進去,我會瘋掉的。”語氣有點惆悵無奈,“我不可以落到天天打電話查核他行踪的地步,這樣的愛情還是不要為妙。”

又一個不敢愛的人。我們都小心翼翼,唯恐撞得頭破血流;我們都斤斤計較,不肯折了瀟灑的翅膀。想愛的人就在眼前,看得見,摸不著,捉不住,大家都不敢接受,哪肯付出?

“算了,事業、朋友、金錢,世上還有許多東西可以帶來快活的。”她說。

我悲哀地知道她最終會與小杜過風平浪靜的婚姻生活。她早精明地得出結論:結婚對象要挑他/她愛你多過你愛他/她。

什么世道?

半夜摸上她的新公寓,四腳朝天倒在客廳地板上。她勸我不要這樣做,地板上灰的很,房子大,久沒打掃。
我說不怕,我一樣很灰。
躺在地板上,不無絕望地想起另一個人的家,也有這樣的一片地板吧?

“以后你干脆住我這里吧,省得老聊不够。”十八里相送時,她建議。
“學古人抵足夜談么?同性戀啊。”我咯咯笑起來。
“戀你個頭,跟你的感情可比戀愛美好許多倍。”

說得也是,無論我們分開多久,見了面乃是那種感覺,仿佛從沒離別過。我們永遠不必患得患失,怕感情轉淡变質失去對方什么的。愛情是煩惱,友誼才叫人舒坦。這次回鄉,她日夜相伴,照顧周至。而我接受她的關愛照顧,從不擔心無以為報。看來唯同性間的友情,沒有說不清道不明的曖昧,最清風明月般磊落,受之無愧。

人生旅途,有許多旅伴,無論長聚短叙,時間一到,中途總要弃你而去,他們只是你生命過客。然而,總有那么一、二位,烙在心間,聚散契闊,天涯海角,給你感覺總在身边,揮之不去。支撑著挨過這營營碌碌的人生,多半也赖這樣一、二位知己吧?

回鄉一次,時常感悟: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

2003-08-15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07月 31st, 2006 at 17:1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

  1. 小石

    11:33
    02月 12th, 2007

    你的文笔真精彩!我喜欢!

  2. 新独秀

    15:34
    11月 9th, 2008

    难得此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