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120-121)

120

有一次,聞太師和姜子牙這兩位火氣特別旺盛的老家伙又打起來了。這回,他們說好,只拿各自的武器出來比併,省得打傷了自己這副老骨頭。

聞太師鞭子往下打,子牙鞭往上迎,鞭打鞭,把聞太師雌鞭一打兩斷,落在塵埃。
聞太師大叫一聲:“好姜尚!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殷商粗口,大家可以象形一下,罵的是啥),今傷了吾宝貝,吾與你勢不兩立!嗚嗚嗚……”

姜子牙雖然本人打不過聞太師,武器倒是名牌貨,質量好。科學點地說,含铁量高,將聞太師的古董青銅器鞭砸斷了。

聞太師回營,依舊哭哭啼啼:“嗚嗚嗚,鞭子是我老師給的,斷了,有何面目再見老師?嗚嗚嗚”

反應如此激烈,絶對不是出於小氣,那可是真的心痛。

121

為更好地理解聞太師的斷鞭之痛(諸位,莫看花,不是斷袖),我只好又捧出參照宝典──《希腊神話》。沒法子,中國人太客氣了,太愛面子了,同時代的事,外國人就描寫得直白的多了。同樣的打仗,中國人搬出冠冕堂皇一大堆理由,彼此互斥對方昏庸無道,自己替天行道來滅丫。希腊人就摆明車馬:抢戰利品來的。

希腊神話里,打打仗,英雄們忙著去抢尸體,敵方的,或已方的。抢到尸體,第一件事就是剝死人身上的盔甲,占為已有。
打打仗,英雄們面對敵人,不由踌躇,不舍得將手中的長矛擲去,因為“一矢失的”的話,長矛會被對方未收,自已就沒了武器。

真是“赶上將連衣剝甲,逞著勢順手夺枪”,如此場面,屢見不鮮。而大家光顧哄抢對方的戰馬戰車武器盔甲,往往忘了正在打仗。以致統帥要不停高叫(這也是為什么大嗓門者通常能成為統帥):“同志們啊,先攻城,回頭再分戰利品啊!”
當然,這是糊人的話,誰相信誰是小狗。君不見為瓜分戰利品,阿喀琉斯和阿伽門農閙翻了,以致阿喀琉斯宣佈摆戰;君不見為爭夺阿喀琉斯的梣樹長矛,奧德修斯和埃阿斯吵起來了,以致埃阿斯精神病發作。

沒錯,在物質匱乏的三千年前,別以為出來打仗就有國家統一配給裝備。M16、F16,都得自己解決。
當時軍火商走私武器亦屬罕見,倒不是人們道德指數高,而是金屬冶炼技術的局限。

每一樣武器均來自不易。
現在,大家能好好體諒聞太師痛失宝貝之痛了吧?

唉,我差不多寫了一篇論文,題目為“從聞仲斷鞭之悲憤現象看殷商時期的軍備供應状況”。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5月 4th, 2006 at 13:4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