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下)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在書店掂起下冊,心里一喜,比上冊厚多了。幸福的感覺,很簡單,只要買到物超所值的東西。俗,我知道,呵呵。買回去,迫不及待看完,頓感失望,沒上冊好,幸福感立刻削弱了不少。看來,我就是人*民*日*報批評的那種人。

好多地方不滿,比如沒有像上冊一樣,极大地滿足了我的被虐狂心理。看上冊,我可是哭個不停,水滿金山;下冊,只在宋鋼卧軌時掬了一把泪。但轉念,那可是我自己的問題。

是對情節不滿?如果上冊的文化*大*革命加諸於眾人身上的不幸遭遇是荒謬的,那么下冊的經濟沖擊帶給大家的經歷可謂怪涎。余華拒絶承認這是魔幻小說或者超現實主義什么的,想想,也不無道理,有時候現實生活確實是如此的怪涎不堪,就在前不久,全民(尤其女士)就像發了神經一樣的被超女運動了一場。

是對人物性格描述方面的不滿?比如堅持做正直的人又注定事業失敗的宋鋼,明顯地帶上了他父親宋凡平的影子,好像宋凡平死了又還魂托身為宋鋼。再比如林紅吧,簡直可以稱之為莫名其妙。作為女性讀者,我覺得余華對女性帶有莫名的偏見和歧視,就算沒有,也有一種認知上的誤區。然而,抽身自男性角度看來,女人是莫名其妙的一種動物吧?作者為我們成功地塑造了李光頭,形象丰滿、具體。你可以討厭他,但他就是這么一個人,贼忒兮兮地站在你面前。

最后,我找到了失望的根源,可能是書名《兄弟》,令我一廂情願地將書定義在堅不可破的兄弟感情上。作者在上冊對他倆兄弟間相依為命的感情描絵得太美好、太感人了,鋪排這么久,我期望著下冊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倆兄弟可以生死興共,性命相交,共同抵抗著疯狂的年代、怪涏的社會;我期望著《兄弟》下冊可以讓我看見人性美,讓我感覺到溫馨,留給我一個充滿希望的世界、明亮的結局。

沒有。

我心里滿是失落和遺憾。掩上書,無所適從。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5月 3rd, 2006 at 11:0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兄弟》(下)”

  1. 金也度

    21:36
    05月 8th, 2006

    下集的确令人失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