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事俗聊—-青銅時代

 
不好意思,聊的不是王小波的《青銅時代》,而是歷史上真正的青銅時代。

突然發現紂王、聞太師、黃飛虎這伙人,是拎著軟綿綿的青銅器打架的,於是,去張望了一眼青銅器,嘆為觀止,太漂亮了。殷周時代的人,雖然野蠻,動不動就占卜,動不動就祭祀,拿活人祭祀、殉葬,而且還有稀奇百怪的刑罰:刖(yue4,鋸腳);劓(yi4,割鼻)……但那些青銅器,在藝術上的成就,登峰造極。武器條線優美,食器造型奇特,質樸而又渾然天成。

圖一:四羊尊(商)

商朝是青銅器的黃金時代,至西周末期,出現煉鐵,再後一千年,進步到煉鋼。托賴春秋戰國烽火不絕,各國軍火竞備,兵器越做越厉害(可見好戰是人的天性)。

圖二:越王勾踐劍(春秋),是鋼嗎?

干將莫邪公司榮譽出品的劍,之所以為神器,可能就因為在別人只會煉青銅或鐵的時候,已懂得煉鋼。也是原始作坊、用煤,怎么就將溫度弄至上千度?Anyway,他們原始而又成功的經驗,啟發了后來的一代偉人ZD.毛,亦令今人有幸一嚐當干將莫邪的滋味。

有些青銅兵器,做得很大很大,如鉞,權力象徵,具強烈的顯摆作用。在朝廷一些儀式上,貴族手持兵器(可怜,扛得很累吧?),以示地位,也直白“枪杆子里出政權”的真理;一些重大活動,如祭祀、國慶、中央春節聯歡晚會啊等,出席者須配備兵器。孫尚香在結婚的重大時刻,也“枪刀簇满,侍婢皆佩剑悬刀,立于两傍”。吓得前來洞房的劉備差點不舉,哀求撒去。孫尚香甚有古风,可惜劉備,沒啥情趣。

圖三:鉞(商),像斧頭。

說起來,殷周時期的人,許多地方,都會顯示出天真可愛的個性。比如殷人嗜酒,上至紂王,下至庶民,沒有不愛酒的。紂王更是“為長夜之飲”、“酒池肉林”,聲色娛樂一應俱全。周初《酒誥》指出:殷民集體酗酒,酒氣薰天,天老爷也吃不消了,赶緊派周滅了殷。可以說,殷,是喝酒給喝沒了的一個國家,但給我們后人留下許多考究、精美的盛酒青銅器皿。我個人認為好飲者,個性疏狂,充滿靈性。所以覺得殷人雖然神經病兮兮,倒是挺好玩的一群人。 

圖四:婦好鴞尊(商),這是酒器?怎么用啊?有沒用附使作說明書?

西周的“鐘鳴鼎食”制度也是一種很天真、很可笑的‘小人家家’游戲:天子吃飯,才有資格動用九鼎八簋,低級士就一鼎(裝菜)一簋(盛飯);庶民不配用青銅器,只好用陶器(我們現在用瓷碟,也是庶民,所以誰也不要裝孫子,自稱是貴族哈)。這些皆嚴格規定,雷池不得半步。這樣有個好處:有錢沒錢,有身份沒身份,一目了然。好比中國古畫,比例也往往以人的身份而定,主人會畫得身量大些,下人就真的是“小人”,小小的,立於一旁。如果走錯時空,返到殷周赴宴,只要看誰面前的碗碗碟碟最多,就上去套近乎,斷不會弄錯白馬王子抛錯媚眼的。殷周時國君吃的菜,最丰富的,也不過是一些豬、牛、羊、魚而已,沒有山珍海味,更別想有熊掌燕窩。

周朝的鼎,干脆是國家的象徵,鼎在國在,真正體現“吃飯家生”的功用。西周未年,迁都洛邑,王室慌忙投重保險,並將九鼎運至新都藏好。看得我心里直好笑:誰要偷你的鼎啊?重得要命。

至東周初期,據說青銅兵器開始可當貨幣用,方便一物二用?打仗時拎去作武器,不打仗時當錢使?“錢”花光了,突然要打仗了,怎么辦呢?現在出土的中國最早青銅貨幣,呈刀狀或其他工具形狀(原說我們俗稱美元為美刀)。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3月 30th, 2006 at 11:4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雅事俗聊—-青銅時代”

  1. 罗衣

    00:10
    03月 31st, 2006

    好古董呀,还真配合这背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