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70-74)

70

姜子牙釣竿上叩一針,坐在渭水旁,一直苦候路人來發現他的魚鈎是直的,好替他宣揚出去。可恨左等右等,一天又一天,就是人影兒也沒一個,更別說發現他魚鈎的機關。姜子牙心里是那個急啊!

好不容易,盼來了樵夫武吉。姜子牙赶緊叫住他,搭訕,忍著被譏笑,撈起魚鈎,指給武吉看。

誰知武吉也太不爭氣了,一回城,就閙出了人命官司,根本沒法子替他宣傳。姜子牙只好另生一計,作曲填詞,寫了幾首流行歌曲,著漁民樵夫唱出去。歌聲,果然引來了姬昌。

71

姜子牙說:“老夫在此,名雖垂釣,我自意不在魚。不為錦鱗設,只釣王與侯。”

被時下有志女青年發揚光大的“鈎金龜”行為,倒是一位有志老年男人發明的。

72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鈎。
极摆姿態,也算表達了姜子牙的“仁”:不忍心釣魚,只由魚自行上鈎。
沒得天下,是如此表現。

殷的老祖宗,──成湯,沒得天下時,也有“網開一面”的仁舉。
得了天下,就炮烙虿盆。

基本上,欲得天下和得到天下的表現,截然不同。
我們有“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說法,待得了天下,倒也說到做到,真的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誰只要你的一針一線啊?!

73

文王悄悄行至跟前,立于子牙之后。子牙明知駕臨,故作歌曰:
西风起兮白雲飛,岁已暮兮將焉為?
五鳳鳴兮真主現,垂絲釣兮知我稀。

1200年后,諸葛亮從床上爬起來,明知劉備站在床边,故作歌曰: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我有個疑問:在此緊要關頭,裝裝逼,“噗嗞”一聲,笑出來,怎么辦呢?

轉念,多慮了。人家都憋了好幾十年,排演也排了好幾百遍,在這緊要關頭,最主要沉住氣。莫说笑,就是经血崩流,都憋得住……。呃,这俩没有。

74

3000年后,對酒當歌去應徵,明知考官跨進試場,突長身而起,故作歌曰:

對酒當歌,人工幾何?
譬如朝露,花去苦多。

他被送去了青山醫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2月 22nd, 2006 at 11:4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