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65-69)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正在看的是繡像封神演義。繡像出自光緒年間。)

65

羈押七年、食子肉換得全身而返的姬昌,將前來進言、勸他反殷的西岐大臣通通訓叱一顿。當眾表完忠心,轉身立刻下令建造靈台。
對外繼續裝孙子,決心早已暗下。

建靈台當然不是要和紂王的鹿台別瞄頭,也不是為了自己耍樂。只有紂王沒出息,才會和妲己玩愛情游戲,玩酒池肉林這樣的淫亂大派對,拿人當白老鼠做各類實驗;姬昌雖有二十四妃,也只是為國家利益而睡她們,令她們繁殖多點兒子,打起架來有利。除此之外,再沒心思和她們玩其他的花樣經。

殷周時期,人信天命。紂王鼻孔朝天:“哼!我生不有命在天乎!”好,姬昌就造個靈台,祭祀,直接贿赂上天,取得“天命” 。

66

《詩經.大雅.文王》:
文王在上,於昭于天。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有周不顯,帝命不時。文王陟降,在帝左右。

有趣的是:這里的“不顯”就是“顯”,“不時”就是“時”。
呂不韋,就是呂韋。

現在女人嘴里的“不要”,就是“要”。可見女人倒深得古风。

67

靈台,王權、王朝的標志。一個集娛樂教育(仅供貴族及其子弟)、政治司法及宗教一身的綜合場所;身兼多種功能:國子監、野生動物園、阳澄湖養殖場、上海萬體館、香港文化中心、元老會議政廳、人民大會堂及和天壇。

《毛序》:“《靈台》,民始附也。”

《詩經.大雅.靈台》:
經始靈台,經之營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經始勿亟,庶民子來。

靈台這么重要,倒底如何巍峨?
辟廱里有高台,高台上建堂室,以茅蓋頂,上圓下方,台阶三級,稱靈台。

土墩墩上一間茅屋。

68

雷震子野外吃了二枚紅杏,面如青靛,發似朱砂,眼睛暴湛……
典型的食物中毒症狀。

就是不知道怎么長出二只肉翅膀來。
返祖現象?返回始祖鳥?這,返得也太徹底了吧?

69

散宜生作為上大夫,半年后還記得武吉沒來領罪的事,真是清閑。

也可見當時所謂的西岐城,就一村落,雞犬相聞,大家低頭不見抬頭見,對村里各家各戶的阿狗阿猫都了如指掌。才有條件畫地為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日, 02月 19th, 2006 at 16:5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