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封神》的情節(59-64)

59

姬昌吃親生兒子伯邑考,相關記載是這樣的:
“囚文王,文王之長子曰伯邑考質于殷,為紂御,紂烹為羹,賜文王,曰‘聖人當不食其子羹’。文王食之。紂曰‘誰謂西伯聖者?食其子羹尚不知也’。”──《帝王世紀》

姬昌這一招苦肉計,比卧薪嚐膽的越王勾踐嘗吳王夫差的屎更為厉害。

常言道:虎毒不食兒。
所以老虎永遠只能是老虎,進化不成聖人。

60

我喜歡拿希腊神話來和封神故事相提並論,皆因發生在同一時代。

希腊神話里,阿伽門農的曾祖父打算拿自己的兒子即阿伽門農的祖父烹煮,招待客人,未果。
阿伽門農的祖父幸免於難后,生了二個活宝兒子,一是阿伽門農的父親,另一個是阿伽門農的叔叔。

為了一只金毛羊,阿伽門農的父親和弟弟(即阿伽門農的叔叔)反目成仇。那時候的牲口遠比人來得值錢。阿伽門農的父親繼承了其家族的優良傳統,將弟弟的二個兒子,──即他的親侄兒,飪成佳選,再宴請自己的弟弟。

可見,那個時代的人,雅好請人吃兒子的肉,動不動就拿自己的兒子宴客,或者,拿別人的兒子請別人自已品嚐。

61

同樣的請人吃自己兒子肉,外國人就是有創意。阿伽門農的父親一不做,二不休,還將二個侄兒的鮮血和美酒,調制血瑪莉雞尾酒,慷慨地請弟弟喝下去。

62

雖然還飲了兒子的血,阿伽門農的叔叔到底比姬昌幸運得多,因為他吃喝時渾然不知。
而姬昌是知道的,正在吃自己親生兒子的肉。

有時候,一個人太聰明,具常人無法企及之先見之明,是不是不是一種福氣,反而是痛苦的根源?

眾人皆醉我獨醒。
事先或事情進行中,任清醒的你怎么吶喊,眾人就是不清醒。

一個人還好,抱成團,成了大眾,就是一群傻逼。
自古聖賢皆寂寞。

63

值得幸慶的是:人越來越向文明進化。
所以到1200年后的三國時期,猎人劉安猎不到野味孝敬劉備,就杀了自己老婆宴客。

總算不再拿兒子宴客,取而代之,拿老婆,這不能不說是一大進步。

64

有關姬昌吃伯邑考,兒時,老爸也向我提過:姬昌吃了兒子后,實在惡心得不得了,待使命官一走,就吐了。
吐出來的肉羹,變成活物,三只,地上打個滾,跑掉了。
那就是兔子。

兔子=吐子。
原說兔肉口味怪怪的,是伯邑考的肉。
惡心!
看誰今后還有胃口大啖兔肉。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三, 02月 15th, 2006 at 21:5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