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亂記之變態的《兄弟》

今早起床,跨過一地紙餛飩,眼睛紅紅腫腫的,上班。

昨晚,哭到三點鐘,才熄燈睡覺。

坐在床上,無聲的哭啊哭。
淚流成河,床也浮起來了,我只好死死抱住紙巾盒,並抓緊時間將省鼻涕的紙巾團往下扔,填河抗洪。

簡直是變態,容我告訴大家,《兄弟》簡直是變態的一本書!
誰不想自虐的,千萬別去碰這本書。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我是一面哭啊,一面欲摆不能,非得一口氣全看完。

我從第四章,宋凡平出現在李光頭和李兰的生活里,對李兰好,二家合一家就開始哭了。他在屋外大模大樣地給李兰洗頭,“用毛巾替她把頭發擦干,又用木梳替她將頭發梳理整齊”,這是因為感動;他笑著面對紅袖章的折磨,一次又一次率領二個兒子收拾被抄得底朝天的家,晒太陽變成了看月亮也要不爽約,廢了的左臂膀說是養胖了,這是因為哀慟;諸多諸多的細節,我哭了又哭。

這是一個怎樣愚昧、兇忍、瘋狂和黑暗的社會?當他被活活摳打至死在長途汽車站。我想,他是不是太愚蠢了?是不是不懂得迥避?不懂得忍辱負重?不懂得“留著青山在”的道理?答案是否定的。他知道將二兒子孝敬他的煎虾黃酒笑著递給紅袖章,雖然臉上終於流下了男兒泪,但顯然他還是克制的,想用智慧和策略來打赢這場仗。所以,宋凡平這樣美好的人,或者事物,比如愛情、比如自由,在這個年代,在這種社會,在這種人文环境下,注定要遭受毁灭的。

好幾年前,我讀余華的《鮮血梅花》,直接描繪了一個人吃人的社會。也是這樣深重的、絕望的、扼殺人的社會,絕無活路!人性的溫暖還是有的,在黑暗中透著微弱的光。如童铁匠、蘇媽、陶青,但這些實在太少太少了,风吹就滅。

孫偉一家,是個典型,典型的欺善怕惡型。得勢時,他們洋洋得意,為虎作倀。他們沒有什么出息,所以不至於滅絕人性到做出紅袖章那種事,但也好不了多少。如孫偉的媽在李兰結婚時追上門口出惡語,孫偉的父親看守宋凡平時,沒顯出多少同情心,孫偉追著李光頭宋鋼使掃簜腳。本身多行不義,然后倒霉了,成了很可怜很可怜的受傷害者。落難中,他們會待人好點了,孫偉的母親會替李光頭擦臉。但是沒用的,如果境遇變了,有朝一日再次飛上枝頭,又會泡制弱者,用自身的道德去嵌制別人的自由和幸福,且永遠不會反躬自省。

令我悲哀的是,我們擁有最多的,就是這類人。
我一直閙不明,是教育上,這種本身人性上出現了問題?形成這類缺乏人文主義關懷精神的人?

以前,一直認為宮崎峻變態,他的動畫片《再見螢火蟲》,描寫了一個將二個小孩子生生餓死的社會。宮崎峻用動畫片的體裁來展現這種殘忍,是不可取的。因為,我的印象中,動畫片是拍給孩子們看的。而余華的,是小說,就不怕坑害幼小的心靈了。雖然,我看余華比宮崎峻更變態。

但我感謝余華,賺了我這么多眼淚。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2月 30th, 2005 at 18:08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Responses to “讀書亂記之變態的《兄弟》”

  1. 子狼

    17:59
    12月 31st, 2005

    也許這本身就是一個變態的社會吧,當所有的變態成爲了正常,那麽正常理所當然的成了變態。

  2. 竹杖芒鞋

    21:01
    12月 31st, 2005

    宋凡平这个人,太完美了,无法生活在那个或者这个肮脏的尘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