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事俗聊—-讀宋詩,雜感

 

這二晚讀宋詩,不知先入為主心理作用呢,還是魏晉盛唐珠玉在前?總覺宋詩大不如前人。僻語生硬、拗折杈椏,味道氣韻俱不足。蓋因宋人好以詩譏事論政,失之“怨”?子曰“詩可以怨”,得鍾嶸、嚴羽力主。宋詩在“怨”上做得不到家。不明何鍾書偏愛宋詩,編注宋詩、《談藝錄》也多有議論。說起來,我還是喜魏晉詩風,璞玉天成,渾然一氣。唐詩雖工而美,終究錘煉,斧匠氣太重。

宋詩時興“脫胎換骨”,移花接木術,一路讀來,熟口熟面場面時有發生,不由偷笑。大如詩人陸游者,亦寫“野碓無人夜自舂”的句子,真討得好便宜。

“不著一字,盡得風流”,《二十四詩品》描“含蓄”意境,王漁洋愛极這二句。舉例李白<夜泊牛渚懷古>,解說“色相全空,止如羚羊掛角,無跡可尋……”。見此評論,心中甚為惊疑,李白此詩,要說“不著一字”倒貼切,緣何“盡得風流”?想來想去,以“空靈”評之才妥貼,尤“明朝挂帆去,楓葉落紛紛”,空靈之极。

看來我羈絆於“風流”二字,可能對“風流”的理解與司空圖、王漁洋不盡相同。他們的“風流”是指如清風吹過,你伸手去捉卻捉不到,而你的臉、你的發确實感受到風的撫摸,所謂“悠悠空塵,忽忽海漚”。

而我心目中的風流,譬如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筆筆游走得風流;唐寅的仕女畫也風流,不看臉,光看衣折,便看到行雲流水的氣韻在內。不過,唐的詩作不好,沒什么可讀性,這真叫我莫名其妙;要說文章風流,王勃的<滕王閣序>便予我此感覺。但任我搜腸索肚,目下暫想不到一首詩當得風流二字,真失敗。

附:夜泊牛渚懷古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
登高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余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
明朝挂帆去,楓葉落紛紛。

讀詩詞,不可也不必解,甜酸苦辣,唯自己悄然品味。我挺討厭叫人生吞活咽死背詩詞,連讀詩的樂趣都破坏盡殆。我喜胡亂地看一大堆詩詞,完全不用心記背,幾十首下來,可能只一句半句入眼,覺得精妙,值得嚼之再三。其他過眼煙雲的詩句,要么於我不夠好,不好的東西記來干嗎?要么跟我沒有緣份,沒緣份的東西忘了可惜什么?

所以我讀詩詞,沒有多少記下(真一豬頭!),某一刻、某一境或會某一句涌上心頭,豁然開竅、心領神會,怡然自得矣。

雪擁藍關馬不前,潮打空城寂寞回。

沒理由地,近心頭縈繞這二句(我自說自話,拚在一起)。總覺二句非凡人所能為,是神來之筆。后經人一語惊破夢中人,方知自己何獨執迷於此二句。看來,嚴羽將襌宗的“妙悟”原理付諸於詩,蠻有道理。

18-06-20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2月 26th, 2005 at 20:40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3 Responses to “雅事俗聊—-讀宋詩,雜感”

  1. 金也度

    19:54
    04月 9th, 2006

    风流在言外:)

  2. 小石

    12:59
    01月 19th, 2007

    你好,拜读数篇佳作,渐觉兄台文笔实在了得!我读诗词也是如此“讀詩詞,不可也不必解,甜酸苦辣,唯自己悄然品味。我挺討厭叫人生吞活咽死背詩詞,連讀詩的樂趣都破坏盡殆。我喜胡亂地看一大堆詩詞,完全不用心記背,幾十首下來,可能只一句半句入眼,覺得精妙,值得嚼之再三。其他過眼煙雲的詩句,要么於我不夠好,不好的東西記來干嗎?要么跟我沒有緣份,沒緣份的東西忘了可惜什么?”

  3. 断羽飞梦

    17:57
    05月 4th, 2008

        不可也不必解,甜酸苦辣,唯自己悄然品味。我挺討厭叫人生吞活咽死背詩詞,連讀詩的樂趣都破坏盡殆。在你的阴影下我才知道我真的没读多少书,但和的想法一样。      俺是俗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