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事俗聊—-京剧、梅兰芳及其它

 

 

中国戏曲是门非常有趣的学问,简简单单的事非得唱上一大段,兜那么个大圈来表达,体现中国人说话思维习惯,看得性急上来恨不得掏自己副肠子出来搔痒。京剧道具的那种象征意义更绝,拿一条装饰着毛的棍子硬要你相信他骑着一匹马,背后插四支旗,表示統领着陆海空三军了。

京剧是门高深学问,面谱、行头、唱腔、流派什么一道又一道的考究功夫。个个都是专家内行,我是外行不明所以瞎听热闹。爱看老生那种雍容气度,唱上来气自丹田,声线苍劲宏伟;嫌青衣花旦咿咿呀呀不爽快,最难忍受小生尖细的雌鸡喉咙,青衣花旦还每每为这么个不男不女的东方不败寻死觅活呢,莫名其妙。

听说旧时不许女子登台,戏中女角全由大男人包办还扮相俊俏,经常受到台下流氓调戏,流氓並非同性戀,而是將他們當真女子一樣意淫,我又觉得颇为不可思异。最近读李伶伶的《梅兰芳全传》(中国青年出版社)解惑了。书中刊登多幅剧照,梅兰芳扮相清秀俏丽得我们这班女子都自惭形秽、羞愧难当!好色的日本人说:“就他那面貌之美,倘到日本来出演一次,则日本美人都成灰土了”。端详剧照发现上世纪初青衣花旦的面相化妆清淡素雅,没有现在这样恐怖的浓脂厚粉,看来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越发展越美好的,爱情怕也便如此。

卸妆后的梅兰芳二次娶妻,生儿育女,很正常的一个男人。只是长期扮演千娇百媚的女子,日常生活又如何抽离角色呢?一举一动会否也透出娘娘腔?这个一直是我花心思琢磨的事儿。此外,做他太太会否心理不平衡?巅倒众生的竟然是丈夫,而不是自己。作为小肚小肠的女人,这个总有点不是滋味吧。

说起梅兰芳,自然想起张国荣,二人气质相近,皆“声色艺”俱佳,带种前世遗少书卷味,性格也一样倔。抗日时期,梅兰芳蓄须罢演八年,宁卖画为生也不向日伪献艺。张国荣倔在打破“少年子弟江湖老”的宿命,“不许人间见白头”,令人唏嘘﹗

梅兰芳绝对是个传奇,祖母说起梅兰芳当年的风光,一曲唱毕,上海阔太、姨太太Fans如痴如醉,拨下手上金戒指纷纷掷上台去。这情形,比及今日美丽的奶油四小子F4的Fans更疯狂更实际。不由感叹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同样是Fans,人家上海滩的旧Fans出手气派就是不同,现在的白痴Fans只会整日跟在偶象车子后面高八度声音吠叫,一点建树也没有。(当然,
造势的职业Fans另当别论。)

=======================================
京剧兰花手指叫法,咋这么多名堂?
醉红、聚头、垂丝、含笑、翻莲、伸萼、双双、含苞、倒影、露滋、斗芳、怒发、避日、蝶损、两润、散馥、挹翠、陨霜、泛波

2003-05-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2月 26th, 2005 at 20:3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