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Y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正名

子曰:必也正名乎。電影“TROY”(特洛伊),恐怕名不副實。看完電影,你會發現它的主線既非特洛伊,亦非木馬計,屠城更只是最后一幕的過場。電影主要描述阿咯琉斯,片名當為“阿咯琉斯”。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酷!

然而,描寫阿咯琉斯,又沒有交待清楚其背景資料,如初生的他被母親海洋女神忒提斯手提腳倒浸進冥河,全身被浸過的地方刀槍不入,唯手捏的地方──腳蹱,沒有浸到,所以成了他的练門。不解釋清楚,很難明白電影中為何兇猛無比的阿咯琉斯被小白臉珀里斯一箭射中腳蹱,痛苦不堪,神力俱失。

影片雖取材於希臘神話故事,卻抽去了全部的神話內涵,所以無法提及阿咯琉斯的神話背景,亦將許多神話原型人物改得面目全非。如在希臘神話里,珀里斯並不是小白臉,相反,他機敏靈活、英勇善戰,電影里被塑造成英勇仁義而一直保護他的兄長赫克托耳,也打不過他的。海倫的丈夫、寡言而充滿睿智的斯巴達國王墨涅拉俄斯,被改成粗野殘暴的蠻夫,並死在赫克托耳手上。

林林總總的纂改,對於我這種可算希臘神話迷來說,看得特別迷茫。

希臘神話

《希臘神話故事》曾經是我的愛好,長期充當青少年時期的我的黃色讀物。住在奧林匹斯山上的諸神,有著人類的七情六欲,又沒有人類的法律道德約束,男神女神、男人女人、神和人、甚至神和獸、人和獸,想哪里搞就哪里搞,想怎么搞就怎么搞。這是一個多么瘋狂的亂交時代啊!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眾神之父宙斯,這個老色鬼,化成牛、化成鵝、化成雨去誘奸各地美少女。不要說外國的月亮圓,就神話故事的春色無边,誰及得上希臘神話?咱們的玉皇大帝,可能在天庭里聲色歌舞,但沒听說過他下凡來奸淫少女;雖然道教也有靠房中術,什么御成千上萬個童女來得道升仙,可咱太上老君,一把胡須,只是炼炼仙丹,看上去是不會有任何性生活的。至於傳來的佛教,雖有“施美人計”的歡喜佛故事,也是一點也勾不起我們任何性聯想。

話扯得更遠一點吧,想當年,我的色情啟蒙教材,除了《希臘神話故事》,就是漢宮啊宋明清史那一類史書,帝皇們淫亂的后宮生活,是最好的色情小說。每天下午放學后,我會溜進大人房間,偷看爹爹借來的各類史書。可憐字也沒識全,囫囵吞枣,還是孜孜不倦。想起來了,我現在對古文的偏好,原來是春心萌動、色膽包天的產物。

不知道現在的小孩子看什么色情書?

特洛伊戰爭

故事發生在三千六百年之前,估計相當於我國的商代吧?我對歷史的概念,只限於中國,只始於公元前700年的春秋戰國,約二千五百年上下,超出這個範疇,只好瞎估計。

我們的商周,有《封神演義》,打打杀杀,同樣的有一輩神仙參與,和希臘神話如出一轍。看來,無論在和風煦暧的愛琴海旁,還是在廣濶無垠的中原大地,人民普遍缺乏科學知識,不能了解的事物,就胡亂地往天神身上推想,以致萬水千山相隔二地的人民,不約而同創造了滿天神衹。

電影“TROY”抽出了這些神,阿咯琉斯只是一個呂布、或一個李元霸而已。而特洛伊戰爭,也只是二個聯盟部落間的普通戰役。戰爭的原因,就是為了資源,掠奪財物,還有女人啊、牛啊、馬啊、羊啊這些牲口。沒錯,我沒有歸錯類,異簇女人,是奴隸、性奴,沒有資格和希臘男子婚配,和牛馬羊差不多。可能后人添加了海外版陳圓圓的故事,將部落間的哄抢掠夺上升為浪漫的為愛情而戰、堅定的為榮譽而戰。

不錯,按照電影思路,褪去神話色彩,這只是一個奴隸社會,還時興物物交換;還依賴各人拚命多生兒子以保家園;特洛伊老國王有五十個兒子,加上女婿,個個都是打群架專家,希臘人來?Who怕who呀?希臘人也是打了足足十年,將那些兒子女婿收拾得差不多了,才赢。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只制了一只船,原想電腦复制一千,誰知复制了三百只,己擠滿銀幕。

電影隠去了戰爭歷時十年多久的事。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希臘人又是坐船遠道而來,糧食配備怎樣供應呢?這是我一直瞎琢磨的,難不成在沙灘上扎營十年,賴海魚养活這么一大幫子軍队?真是千古之謎。

如果神話故事,就好解釋了。神話不神話,拍了一部境地尷尬的電影。

海倫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說服自己相信影片中那個黃毛丫頭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引發歴時十年之久戰爭的海倫,是一件特別痛苦的事。尤其在我們的腦海里盤旋著埃及艳后中的伊麗沙白泰勒、罗馬假日中的奧黛麗赫本、飄里的費雯麗、鄉村姑娘而成為摩洛哥王妃的格蕾丝凯莉;或者我的要求降低一個檔次,還有安娜卡列妮娜里的蘇菲瑪索、英國病人里的朱丽叶特比诺什……,這么多鮮活的形象在,你叫我怎么相信這個姿容平平的黃毛丫頭,就是海倫?

更慘不忍睹的是赫克托耳的妻子,簡直天生一副寡婦相。投資這么宏大的電影,只有三個女角,怎么就不能挑個似樣一點點的呢?苍天冽!

磚已抛儘,說玉

如果沒有記錯,去年网上有關此片惡評如潮。不知何時起,我們不再輕易肯定,怕被笑話膚淺吧。其實,對電影,不能要求它面面俱到。有的看美女,有的看情節,有的看決斗……,滿足某一方面,就可以了。

具戰爭大場面的電影,惊心動魄,我是一部也不想放過的,魔戒三部曲、斯巴達克斯、角鬥士、亞历山大……,“TROY” 值得一看,哪怕被纂改得四不象。出色的布景和電腦技術,為我們再現了古特洛伊城、古希臘的服飾器皿、武器裝備,還有最精彩的戰爭和決斗場面。賞心悅目的二個小時,一眨眼。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酷!

觀后,引出許多的思緒。光憑這,也值得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0月 21st, 2005 at 10:27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