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說新語》術解第二十之10

讀到這則,笑煞我了。

《世說新語》術解第二十之10
郗愔信道甚精勤,常患腹內惡,諸醫不可療,聞於法開有名,往迎之。既來便脈,云:「君侯所患,正時精進太過所致耳。」合一劑湯與之。一服,即大下,去數段許紙,如拳大,剖看,乃先所服符也。

本客解:
郗愔‘怕死’,篤信道教,一直鬧肚子痛,看了許多醫生,都沒得治。听說法開很有名,去請他出診。法開來了給他把脈,說:“你的病就是因為太‘怕死’了。”開了一齊藥,郗愔服后馬上狂拉肚子,拉出幾段拳頭一樣大的紙,剖開一看(誰?誰去拾來剖?勇氣可嘉!),是他以前吃下去的符。

故事告訴我們:那時候制符用紙,質量上乘,味道也應該极佳的,不然郗愔怎么吞了一張又一張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10月 13th, 2005 at 17:44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