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劍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images/picError.gif’” />

借了套<七劍>看,在經受了<英雄>、<十面埋伏>的折磨后,在飽受徐克<蜀山>的惊唬后,喜出望外地發現:<七劍>令人耳目一新。有<新龍門客棧>那種風塵仆仆的武俠味道。基本上除了故事情節和人物,什么都好。

<七劍>講的是一位隠居在天山的“干將莫邪”傳人,铸了七把劍,七把造型奇特美觀的劍,給七個人帶下山去試劍的故事。所以,作為主角的七把劍铸得精美絕倫。

三個女人,隨便哪一個,都比<十面埋伏>里難看得可以的章之怡漂亮。而且幾個男人各有各愛,比較合理,不似<十面埋伏>里明明一個歪瓜裂枣,男人們好像從沒見過女人一樣。不滿意的地方當然有,比如最漂亮的綠珠竟然made in Hanguo,有損我上國人民的自尊心。編得也不符合科學精神,眾所周知:在沒有整容術相助的情況下,我國姑娘平均漂亮水平普遍高於韓國姑娘地。而且,天山又不是長白山,離鴨綠江遠著呢,不知道搞什么搞?以后要想謳歌中美友好,不知道會不會找個說英文的洋妞來,對著大海哭叫“美利堅美利堅”地?

風火連城本身無論造型還是武功都不突出,反而是手下的造型裝備酷酷,喧賓奪主,尤其那個剃光了半边頭發的女人。十二門徒的武器稀奇古怪,看見飛龍盾飛出去,我還以為是傳說中的血滴子呢。

幾場打群架、圍毆和單挑都拍得好看。打群架的有打群架的混亂和血腥;圍毆的鏡頭都通過一群草包讓被圍毆者的英雄pose擺得十足。具武俠味道的就是這種鏡頭,我喜歡看啊,沉浸在自己就是那位被圍毆但刀槍不入、身姿飄逸的英雄的幻想中。尤其是不必學功夫,上天山人家送把好劍給你,你就可以擠身高手之列,有這樣的便宜事,誰不想發發白日夢?

至於單挑,一直很喜歡甄子丹,<英雄>中那場和李連杰雨中庭院較量,可謂賞心悅目之极。<七劍>中,最后的決斗太短了,可能要讓一點戲份給黎明,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意尤未儘。可惜、可惜。倒是和剃光了半边頭發的女人二匹馬在甬道里的一場決戰,人和馬、杀氣和動作、輕緩和先后……,通過靜寂、慢鏡頭,充分地體現出來了。這一場拍得優於最未的決戰,以至於電影頭重腳輕起來。

再說一遍:除了故事情節和人物,什么都好。<七劍>值得一看。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一, 10月 10th, 2005 at 11:3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