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屑(1)

沒料到,以為會枯燥乏味、弄得我頭昏的紅學史,越瞧越有趣,欲罷不能。現才看了個開頭,有些地方心中存疑,記下且擱著。往后這類有關紅樓的讀書散記暫歸為《紅樓夢屑》,只是些頭皮屑而已。

一.有關紅學史

我發現近百年新紅學史(或也包括舊紅學),就是一部吵架史,是一群瞎子摸著象各執一端吵來吵去。只不過前輩高人吵起來,與尋常街頭巷尾潑婦之爭執大不同,有的雍容華度、有的綿里藏針。

譬如蔡元培反駁胡适指責他是“笨伯猜謎”,措辭就很得體、很雍容。而王蒙很禮貌地說“雖然近幾十年來索隐派在中國大陸常被譏刺,但仍然有新人如劉心武進入了索隐状态”;“研究紅樓,小說家有小說家的方法”,非常的綿里針,意思是你一個寫小說的瞎編慣了呢,還有什么比這罵得更毒的?

不過,也難怪王蒙說劉心武老師的解釋“簡直可愛极了”,記得劉老師有個論據是用林黛玉所看見的掛在榮禧堂的匾和對聯“座上璣珠昭日月,堂前黼黻煥煙霞”,內含何等重大關節和信息。看他鄭重其事一層層地剖析,從匾的質地規格到詞句內容,听來言之有理,我是凝神屏息地听。最后,揭開謎底,原來是對聯最后二字“月”、“霞”和康熙第二個兒子胤礽對聯“樓中飲興因明月,江上詩情為晚霞”最未二字相同。我差點一口血噴出來,要這么考究起來,怕我和劉老師也很有淵源呢,我“心是主人身是客”,他”劉心武”,都有個“心”嘛。但這位新晉的索隠派高手,如此獨步天下的索隠功,恕在下不敢高攀。我也綿里針一下,哈~~

二.有關作者

1. 《紅樓夢》是《紅樓夢》嗎?

《紅樓夢》由曹雪芹著高鶚續,一直以來是顛扑不滅的真理,我也深信不疑的。現在方知不然(或不全然),”曹雪芹著高鶚續”是胡适花了相當的功夫根植於人心的一個概念吧?

胡适作重要證據之一的是清袁杖《隨園詩話》中一段:

“……其子雪芹撰《紅樓夢》一部,備記风月繁華之盛。明我斋讀而羨之。當時紅樓中有某校書尤艳,我斋題云:病容憔悴胜桃花……略”。

這一段重要記錄也有數種不同版本,如我引用的這個(書按乾隆五十年刊本,卷二)和胡适引用的,少了“中有所謂大觀園者,即余之隨園”這句(這句據說是道光刊本偽作)。我無法去考證,只從字面意思來理解袁杖的話,文中雪芹所作的《紅樓夢》顯然非我們所說的這部紅樓,文中所提及的《紅樓夢》是一部記載當時青樓名妓逸聞的書,故有“明我斋”讀了羨之,然后見某校書(妓女)艳,也仿效題艳詩。

要是袁枚文中的《紅樓夢》是我們所說的這部(如加上“中有所謂大觀園者,即余之隨園”這句),那么后面幾句涉及明我斋、校書及題艳詩的事就特別莫名其妙了,須知有大觀園的《紅樓夢》別看它亦曰“风月宝鑒”,此风月非關那风月事也。

2. 曹雪芹是曹雪芹嗎?

曹雪芹友好敦敏、敦誠倆兄弟及張宜泉等,作詩文咏頌雪芹,尤其那些蓋棺論定的悼作,其中竟無一提及《紅樓夢》。他們盛贊曹雪芹為人才情,工詩善畫,卻對應該是他最了不起的成就──《紅樓夢》只字不提,這是非常說不通的。

敦誠的<佩刀質酒歌>自序:“秋曉遇雪芹於槐園,……時主人未出,雪芹酒渴如狂。余因解佩刀沽酒而飲之。雪芹歡甚,作長歌以謝余,余亦作此答之”並作詩句:“曹子大笑稱快哉!擊石作歌聲琅琅”。

“雪芹酒渴如狂”、“曹子大笑稱快哉!擊石作歌聲琅琅”,這里的曹雪芹是位李白式的人物,落拓疏狂、豪邁不羈。若純小說創作,就不能忹揣摩作者和作品人物的性格差異。但要說《紅樓夢》是曹雪芹自傳體小說,那這位曹爷和那位賈爷的個性比較,相差沒有個十萬也有八千里吧?

其實,見紅學家自作品人物性格來考證作者,會覺得好笑。但到自己讀到這些詩作,見曹雪芹如此性子,又存疑。所以呀,所以……

3. 頒集體榮譽勋章乎?

程偉元《紅樓夢序》說:“作者相傳不一,究未知出自何人,惟書內雪芹曹先生刪改數過。”我也去看了看《紅樓夢》(混亂版)里出處,第一回:

“從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风月宝鑒》。后因曹雪芹于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钗》。并題一絕云: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曹雪芹整理,不說著?
以小人之心度,若脂批都可能是伪的,那這句曹雪芹后人假托上去亦未尝不可。

有說集體創作,起先我覺得這說法荒謬,這么慣穿性強的書。但看看上面引文:空空道人、東魯孔梅溪到曹雪芹,經手人還真多呢。空空道人抄、孔梅溪題、曹雪芹增刪,頗具現代流水線工程模式哈。故事自石上而來,那作者應該是可收故事版權費的這位“石兄”吧?

迷茫,繼續去看紅學家怎么個吵法。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9月 23rd, 2005 at 21:56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紅樓夢屑(1)”

  1. 小中

    14:35
    06月 5th, 2007

    請問,是袁枚還是袁杖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