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搖落

早上出門,“草木搖落”四個字一路上的就縈繞在心。也不知為何,有時候,我碩大的狗狗一樣的腦袋里經常裝載著這些“嘸等使”的東西。回到公司,上网搜查,發現這幾個字出自曹丕《燕歌行》:

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曹丕的詩句應該脫胎換骨自宋玉《九辯》的“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前晚正好看了幾句宋玉的《九辯》。所有的事情都串聯起來了,心里出現“草木搖落”,是因為路上感受到了“天氣涼”。

看啊,簡單的一個“天氣涼”,思維里不是直接出現天氣涼,而是出現莫名其妙的“草木搖落” ,要如達芬奇密碼一樣,自己給自己解出來。怪不得許多人書讀得越多,越神經兮兮;發達的國家或地區,特別需要心理醫生。

天氣涼了,這個夏天幾乎沒來到。連場暴雨,下了四十來天,在大家都很絕望,放棄對晴天的期盼時;在我到處尋找拖鞋,尋找一對廉價的、塑膠的、沾水不滑腳的拖鞋好拖著上班時,雨停了。然后,秋天來了,跳過了夏天。

驕陽似火的夏天,那種室外走幾步路,細細的汗珠子挂在鼻尖上,弄得人生痒的夏天;那種出去逛一圈喉嚨口冒烟,慌忙找便利店用冰鎮可口灌下去的夏天;那種沙子很磣,日頭很毒,人很多,還是會跑到海边去受罪的夏天;那種自己穿著小背心招搖,一面到處張望街上美眉,看見美的不得了的就心里直罵“媽的,伊竟然穿小背心上街! 500){this.width = 500;}” onerror=”this.src=’http://image2.sina.com.cn/blog/tmpl/v3/images/picError.gif’” />”的夏天,今年沒有來到。

今年的夏天沒有來到,但我生命中的春夏秋冬,不想這樣任意地跳過哪個。所以,儘管這二天天涼了,還是穿著薄紗質地的入膞衫,不加外套。企圖抓住夏日最后的余韵。

不得不承認,早晚時分,走在路上,確實很涼。
我渡過一個草木搖落的夏天。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8月 30th, 2005 at 13:45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