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抗力

簽合同的都知道,不管簽約雙方如何有誠意履行合約,其中有一條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不可抗力又分天災和人禍二種。天災,acts of God,恐怕比人禍更不可抗。

現在,橫在面前的,是颱風“麥莎”,不可抗力。
手持登機證,透過落地大玻璃,望著泊在眼前的飛機,咫尺之遙,卻難於上青天。

航班取消的消息一經確切,群情汹涌。
一男士拎著一個盒子,情緒激動,眼睛都紅了,據說里面裝載著骨髓,等著去救命。我擠在他身后,劫持著地勤人員中的負責人,對著電腦,查看航班。
別人圍著地勤人員,有的要吃飯,有的要退票,有的要轉航班……只有我倆的目的很明確:要飛,今夜一定要飛離這里。
他是要去救命,我呢?
好像在賭氣了,跟老天爺賭。

電腦里,航班一個接一個地取消,機場一個接一個地關閉,如多米諾骨牌倒下。
希望,也一個接一個地破滅。
遇到這種境況,人的力量,人的意願,是何其薄弱?
不可抗力!

可是,如果,有一天,有人連這種不可抗力也成功地抗了。
我們是不是應該相信真的會有miracle?
我們是不是不該那么容易絕望?不該那么輕言放棄?對追求,對人性,對生命中的一切美好。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六, 08月 13th, 2005 at 03:03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