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劉老師之秦學

在江湖劍里看了二篇有關《紅樓夢》的帖子。一篇是劉心武老師的紅樓秦學;另一篇是周思源老師反駁陳林老師的作者新考。在上班時間,粗糙閱覽,未及細想,今天上班途中反刍,倒有些想法,記下擱這里。

先說說劉心武老師的秦學,前階段重讀紅樓,正巧也讀到秦可卿這一章節,頗為上心,原也想聊聊她的,一忙就擱下了。

劉心武老師提出堂堂寧國府嫡系孫子贾蓉竟娶了個低卑的人家,而且還是抱養來的女兒,這一點,也是我非常惊讶、非常奇怪的地方。但要是因為這一點,推測秦來自皇室,並推斷出背后有什么重大的政治陰謀,涉及宮庭政变等等未免太天方夜談了。

劉心武老師舉出的例證,在我看來有點立不住腳:

第五回的一句话“賈母素知秦氏是个极妥当的人,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得意之人”。只因“第一得意之人”這么一句感受,便推測出秦來自皇室?

劉老師認為“在一个封建社会里面,一个老祖宗对自己的儿媳妇、孙媳妇、重孙媳妇,最引以得意的就是血统。”

這樣說未免霸道。封建社會,男主外,女主內。最引以為“得意”的,恐怕是媳婦的賢德淑良。而“得意”二字的解释,一指對外的可引以為傲的;一指對內的,稱心如意的。這里,可指秦氏行為舉止,很稱賈母的心、合賈母的意,得賈母歡心的意思。“极妥当的人,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這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寫在這里。研究紅樓,也不能作者寫得什么不理,非要往言外之意去挖。

秦氏的低卑出身确是蹊蹺,但大家可別忘了賈珍妻子即賈蓉母親尤氏,本身也非大富大貴大家族出身。
想想尤二姐、尤三姐的事情,看來,“不以出身論英雄”是寧國府的慣例。連深宮的皇帝也可以微服私訪,和村姑一見鍾情,再羅至宮中,難不成人家賈珍就不可以燒香時因三笑結緣?瞎想誰不會呢?我倒寧可想這么個浪漫些兒的故事出來。

劉老師第二個例證更有些搞笑意味,自送宮花,和各人對宮花的態度,指出秦氏是真正惜(宮)花人,故原本宮里人。那我最愛吃神仙果了,算不算得是神仙了呢?品牌最喜歡蛙泳,他就是青蛙王子了?這樣論證方法,不搞笑嗎?

至於秦氏用了老千歲的棺木,窃以為是作者通過賈珍的大肆鋪張,暗說“爬灰”隐情,描繪出賈珍對秦氏愧疚也好、真正情有獨鍾也好的悲痛心情。

劉老師提出的意見很對,秦之身份明顯不能睡那種棺材。身份不到,受到過重的禮遇,承受不起,會如《水滸》里常有的設計對白:“折煞俺也”,不是好事。因此,在這一節,你可以看出賈珍悼亡的不惜工本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做下於常理不符的事,寧國府焉有不被“折煞”之理?

還有一點也很有趣的,尤氏早不病,晚不病,操辦如此規格的丧事,作為主母,要緊關頭就病了?所以窃以為是“避”而己,廣東話叫:“冇眼睇”。她丈夫賈珍“鬧”得實在不像話了。

此外,張士友看病那一節,在劉老師的研究下,成了地下工作者接頭的“切口”、“暗號”。還有一副對聯最末二字相合等等,想想會笑,我也不一一多說了。

先寫到這里,回頭再聊周思源老師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四, 06月 30th, 2005 at 23:09 and is filed under 未分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4 Responses to “紅樓—-劉老師之秦學”

  1. 花嫣然

    11:05
    07月 1st, 2005

    不过我觉得还是有些蹊跷尤氏未必是原配,估计着应该身份不够尊敬的填房,所以到了宁府李纨那里,并不受到尊重,连个小丫头对她,都没有个主子的样子。这个某某已经考证过,我觉得还是比较可以相信的。在宁容两府,个人感觉门第观念还是很重要,四大家族之一的贾府娶一个领养的孤女,而且领养的这家,地位很卑下,就算是贾珍贾蓉想弄出来浪漫的事情,估计着贾老太太也不会愿意~所以秦式的身份的确很奇特,在一个连黛玉都受到歧视的环境中,她却能得到大家(一群势利眼)一致的赞赏,不得不令人起疑。究竟是不是王孙贵族,偶不敢说,但是曹雪芹在这一章大删大减,的确给人留下了无穷无尽的想头,呵呵

  2. 身_是_客

    17:38
    07月 1st, 2005

    是呀 很奇怪待我百年后  就找老曹問個清楚明白[:004]我又想起來了, 要說"得意"元春, 賈母的親孫女貴為貴妃秦氏要真有什么皇室血統也沒什么了不起了

  3. 花嫣然

    18:47
    07月 4th, 2005

    红楼梦的确是本好书~不知道你看过这个论点没有最后薛宝钗嫁的,也许不是贾宝玉,而是贾雨村。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这两句话暗示出来的,很有意思的论点。

  4. 竹杖芒鞋

    16:54
    12月 7th, 2005

    如果说红学研究大家都是盲人摸象的话,胡适们摸的还都在象体外,刘新武却摸到象身体里面去了,从哪儿进去的?用脚后跟都能想出来.所以与其听他的那些个杂碎,还不如看你的头皮屑.

 

Leave a Reply